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28周高危早产儿脱险记,一场“爱与守护”的生命接力

2023年04月27日13: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早产宝宝家人为医护团队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早产宝宝家人为医护团队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陈琦、实习生越倚航)“谢谢你们给了宝宝第二次生命!”近日,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早产宝宝希希(化名)的父母特意给医护人员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诚挚的感谢。希希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28+1周,便着急地来到这个世界,出生时体重仅有960克,如巴掌大小。医护人员77个日夜不间断地守护,助早产宝宝成功“闯关”,顺利出院。

孕妇家中突发早产

960克“巴掌宝宝”面临生死考验

时间回到2023年1月3日凌晨5点29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病房的平静。“有一名孕28+1周的产妇意外在家中分娩,分娩时胎儿掉落地面,高度约10cm,婴儿全身冰凉,呼吸急促,半小时后将送达病房,请做好接收准备!”接到急诊科电话的值班医生,快速记录着病情内容。

挂断电话后,新生儿科迅速启动急救绿色通道,为救护希希做好一切准备。凌晨6点,希希被转运到达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此时这个柔弱的小生命危在旦夕。

由于胎龄太小,希希肺部发育极不成熟。反应微弱,呼吸困难,低血糖,肺出血、体温仅32℃……一场与死神的搏斗拉开序幕。医护人员立即给希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复温、补液、止血、使用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治疗等抢救。

“新生儿正常体核温度要求维持在36.5℃-37.5℃,早产宝宝体温仅32℃。极低出生体重儿体温每降低1℃,败血症风险增加11%,死亡率增加28%,早产儿需要尽快恢复体温。”新生儿科副主任韦红教授介绍。

医护团队为希希制定缜密的复温计划,对暖箱的温度和湿度进行了精细的调整和严格的控制。经过一系列快、准、稳的操作,希希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抢救全程险象环生

“巴掌宝宝”并发症接踵而至

面对早产儿血管细小、皮肤薄嫩、血管通路维持时间长、外周静脉穿刺难度大等多重难题。新生儿科的护理队伍凭借着丰富的脐静脉置管和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的经验和娴熟的操作,顺利为希希打通了生命通道,为其提供持续的静脉用药及静脉营养治疗。

就在医护人员刚准备松口气的时候,检验科又传来危急值报告,患儿血红蛋白低,有严重贫血、血小板低,感染指标高。在希希闯关的路上,败血症、呼吸衰竭、肺出血、颅内出血、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多种问题接踵而至。

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沉着冷静,密切配合,以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技能给出准确的判断和及时的处理,在NICU医护人员的日夜守护和父母的不言放弃之下,这个弱小的生命一次又一次转危为安。

“入院第50天,希希终于可以脱离有创呼吸机,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而此时,他还面临着反复血便、加奶困难的问题。”韦红教授称,此时的希希神经系统发育进入关键时期,对父母的情感需求也日益增加,超早产儿如何安全过渡到家庭养育显得十分重要。

告别“母婴分离”

新手父母学习新生儿护理技巧

为了让希希早日康复出院,希希一家住进了新生儿科特别开设的“母婴同室病房”进行下一步治疗。在护理人员的辅导下,希希的父母不仅学会了“袋鼠式”护理,还熟练掌握了照护新生儿的专业技能。

“袋鼠式护理是指早产儿的母(父)亲,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母(父)亲的胸口,提供宝宝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韦红教授介绍。

“袋鼠式”护理能缓解母亲的担心与焦虑,同时促进其乳汁的分泌,有利于母乳喂养,对宝宝的保温效果也比暖箱好。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有助于宝宝的心理发育。宝宝在宫内孕育了多个月,他们回到母亲的怀抱,就又回到了近似原来的环境,这样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新生儿科母婴家庭病房。邹乐摄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新生儿科母婴家庭病房。邹乐摄

在这里,希希的父母可以共同参与宝宝的治疗与护理,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病情、治疗及康复过程,同时还可得到面对面的新生儿家庭照护技能的专业指导,让新手父母熟练掌握新生儿返家后的家庭照护技能,更好地帮助宝宝从医院向家庭过渡。

77天日夜护理

从960克到2100克顺利出院

3月19日,经过77个日夜的守护,希希的胎龄从28周到39周,体重从960克增长至210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希希终于可以出院了。

“不久前,我们收到宝宝妈妈发来的照片,宝宝回家后一切正常,体重增长到2500克,可以每日经口吃奶640毫升,身体体格发育正常。”韦红教授说,听到宝宝健康的消息,医护团队都格外欣喜。

一面面锦旗背后,是患儿家长对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邹乐摄

一面面锦旗背后,是患儿家长对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邹乐摄

据了解,自家庭参与式病房成立以来,共有268个家庭入住,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陪伴中,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变化,感受到了“家庭参与式护理”的温暖力量。

目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家庭参与式病房主要开展项目包括NICU患儿早期家庭参与式护理、高危儿出院前过渡准备、高危儿家长培训教育、家庭照护能力评估指导、高危儿早期干预训练等。下一步,新生儿科将从疾病诊治、儿童保健、健康宣教等方面立足本职,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作为技术支撑,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拓展人文服务,为西部地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