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季节交替气温起伏 医生提醒:“眼中风”需注意

2023年04月27日16:47 |
小字号

提起“中风”,大多会想到“脑中风”,但眼睛也可能因为气温的剧烈变化,患上“眼中风”。那么,“眼中风”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正确的避免呢?跟着重庆普瑞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主任阎晓丽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提到“眼中风”,阎晓丽曾接诊过一名患者刘奶奶(化名)。据了解,刘奶奶是在买菜回家的路上,突感左眼漆黑,但不痛不痒,持续半小时后仍然未恢复,遂前往重庆普瑞眼科医院就诊。询问得知,患者有高血压,而事发当天恰遇气温骤降,一阵眩晕之后,就出现了左眼看不见的情况。幸好及时就医,在医治后视力得以挽回。

阎晓丽介绍,刘奶奶的情况,其实是视网膜的血管,受到气温变化的刺激后导致收缩,遇上血栓,造成视网膜动脉血管的堵塞,出现了看不见的症状。事实上,中风是中医的说法,“眼中风”是民间并不规范的一种叫法,而这种现象就是很标准的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通常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发病比较急,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还会引起永久性失明,因此一旦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去医院的眼科做详细的检查,一般要控制在90分钟之内,根据医生的要求配合治疗。

如何预防视网膜血管堵塞

虽然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听起来离我们有些距离,但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或脑血管病史、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血液流变学紊乱等健康问题的患者来说,要尤其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压血脂,如果出现单眼突然瞬间失明或视力下降,数秒或数分钟又自行恢复,也需要及时就医,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视网膜动脉阻塞发病的前兆。

目前来说,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发病与全身血管疾病有关,特别是老年人应注意控制血压,避免情绪波动,维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像是近期气温变化频繁,就需要格外的注意,比如从低温环境,或者忽然从凉爽的室内走到外面的高温环境下,这就很容易使血管收缩异常,导致视网膜动脉堵塞的出现。当然除了生活习惯的调整,定期的健康检查也必不可少,只有对自身健康状况加以了解,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疾病的侵扰,享受健康的人生。(重庆普瑞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