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33岁查出肠癌 肠癌年轻化如何科学防治?

2023年04月27日16:48 |
小字号

近期,年仅33岁的小陈(化名)被确诊了结肠癌。面对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的肠癌,究竟该如何科学防治呢?

据了解,小陈平时并不抽烟喝酒,只是偏爱肥肉、烧烤、火锅等重口味食物,对于蔬菜水果的摄入较少。最近一年,曾反复出现腹痛不适,大便性状改变、变细,每日排便次数增多等情况,以为是吃坏肚子,所以没有在意。5个月前反复出现腹痛不适,伴大便性状改变,遂前往医院就诊。

CT检查结果提示:小陈右侧结肠肝曲肠管壁明显增厚,肠腔狭窄,考虑结肠恶性肿瘤。进一步完善肠镜检查,确诊:结肠腺癌。经过进一步沟通了解,医生分析,患者的肿瘤分期较早,及早进行根治性手术+规范化疗,早期肠癌还是有望治愈的。

随后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结肠根治性切除术。经过手术和一期化疗后,找到重庆松山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志祥,希望后续转院治疗。杨志祥仔细分析了患者病情后,为其制定了精细化的化疗及辅助护胃、镇痛诊疗方案。

经过几个周期治疗,患者复查提示,肿瘤缓解,可以回归正常工作及生活。医生提醒患者,未来还是需要定期进行复查和必要的辅助巩固治疗,以降低复发风险。

什么是肠癌呢?

结直肠癌,也叫大肠癌。人的肠道分为结肠与直肠,根据位置不同,称呼也随之变化,通常有这些名字:直肠癌、乙状结肠癌、降结肠癌、横结肠癌、升结肠癌、盲肠癌。

哪些信号需要警惕肠癌?

出现暗红色血便或柏油样黑便;

大便变细变扁;

长期便秘或长期腹泻或交替出现;

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

长期无原因的下腹部疼痛;

长期食欲不振或恶心反酸。

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50岁以上人群;

40岁以上有连续两周出现肛肠症状的人群;

结直肠腺瘤患者;

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

盆腔接受过放射辐射;

粪便潜血阳性;

有长期不良生活习惯。

一般建议,只要属于高危人群,就要及时直接进行肠镜检查。

如何筛查肠癌呢?

直肠指检

它是一种基础检查方式,可以发现80%的直肠癌。

大便隐血试验

粪便隐血是消化道异常的早期预警信号,进行粪便隐血检测,可以帮助筛查胃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

肠镜

可以直观看到肠道内部情况,并且根据情况取活组织检查明确诊断。

如何预防肠癌呢?

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少吃加工肉制品;

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

戒烟戒酒。(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