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5G+数字住建融合发展暨5G通信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宣贯培训会在渝召开

2023年04月27日12:51 |
小字号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4月26日下午,5G+数字住建融合发展暨5G通信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宣贯培训会在重庆召开。

培训会现场。活动方供图

培训会现场。活动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主办,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技术发展中心、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承办。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就与会人员围绕5G技术如何赋能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助推数字重庆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展开探讨。同时,与会专家分享了5G在工程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运维、智慧消防等方面的实践案例和经验。

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云数据中心主任邹恒介绍,5G技术改变了桥梁健康监测的数据传输方式,提高了工程使用便捷度,同时也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目前,沙坪坝区已有32座桥梁监测使用了5G技术。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闫威表示,5G在智慧消防上也有应用,比如,通过对消防设施设备的物联网化改造,接入智慧消防的集中管理平台,一旦发生隐患,可第一时间推送报警信息,对烟雾、温度、一氧化碳等进行同步识别,及时进行火灾排查和处置,做到全方位、全时段的安全监测。

此外,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技术支撑中心总经理蒋波在会上还解读了由市住房城建委和市通信管理局组织编制的《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就通信机房设计,支撑设施设计,通信管线、电源设计,防雷、接地及消防设计,工程施工与验收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旨在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提供技术依据,保障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标准》已于去年10月施行。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经历数字化转型发展。”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介绍,重庆把数字化建设贯穿住建领域全过程、各环节。截至目前,重庆已经打造智慧工地4000余个,建设智慧小区600余个,智慧物业小区1000余个,数字化建造试点项目150余个,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为“新城建”试点城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智慧物业试点城市、“双智”试点城市。

接下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继续深挖5G在数字住建领域的应用场景,孕育新技术、新应用及新业态,完善技术标准,打造面向5G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让“5G+”不断赋能数字住建,以数字化引领开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局面。(唐鑫)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收官 40名选手进决赛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胡虹)重庆为啥把盐叫做“盐巴”?在游乐园常坐的摩天轮里又有哪些科学知识?26日,以“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为主题的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举行,最终40名选手入围决赛。 比赛现场。…
重庆:加强铁路货车检修 备战防洪保畅通
  人民网重庆4月27日电 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西车辆段全力做好铁路货车车辆的检修工作,积极针对车辆走行部、钩缓、制动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配件脱落、折断,通过提升检修工艺水平,持续加强车辆检修质量控制。针对汛期重点工作成立了防洪应急小组,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强化人员组织、材料储备、信息反馈等工作,确保汛期优质防洪车辆充足供应。…
重庆推出150余项文旅活动带你热闹过“五一”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 (冯文彦)为丰富“五一”假期生活,刺激全市旅游消费,展现重庆特色、多元魅力,重庆市推出了150余项文旅活动及消费场景,涵盖都市微旅行、近郊主题游、趣味乡村游、定制特色游四大类,让市民随时开启逛市集、寻美味、觅文化、游乡村等“嗨玩”模式,满足市民多层次体验需求。 足不出城 都市微旅行玩出花样 “五一”不想出远门?家门口可以这样玩——去沙坪坝“赶场”,观磁器口古镇十二巷开街,逛泉里小镇年轻潮流市集;去南岸“灯晃”,赏花、品茗、看《极限快乐SHOW2.0》,再参加一场长嘉汇逐浪生活节;到渝北“找耍事”,沉浸式体验魔幻泉世界——统景温泉第三季新奇生活节,看一场《百年山城·不夜重庆》大型实景演艺;到江北“吃莽莽”,重庆国航饭店推出“春季新品尝鲜”,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推出“五一嗨玩豪华客房套餐”,无论你是想吃、想玩还是漫游街头,总有一款适合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