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区分麦粒肿和霰粒肿

2023年04月28日11:13 |
小字号

麦粒肿和霰粒肿二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眼部疾病。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整形美容科主任周自强介绍,首先从发病原理上,二者就有根本差别,霰粒肿学名叫睑板腺囊肿,是一种由于腺体堵塞而造成的特发性慢性非化脓性炎症;麦粒肿学名叫做睑腺炎,也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出现了细菌感染而发生的一种化脓性疾病。

麦粒肿与霰粒肿的区别

发病部位上,霰粒肿是长在睑板腺上,而麦粒肿除了能长到睑板腺上,还可能出现在毛囊、皮脂腺上。并且,在病症表现上,麦粒肿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以及睁眼困难的症状,如果化脓破溃还会出现流脓,严重时还可能全身发热;而霰粒肿虽然并无明显的红、热、痛,但会出现局部性结节,且破了后会形成肉芽肿。

如何预防麦粒肿和霰粒肿的发生

首先,注意眼部卫生,勤洗手,避免用双手揉眼;其次,女性不要带妆入睡,眼妆一定要卸除干净;再次,在长期暴露的充满灰尘场所的人群应注意佩戴护目镜;最后,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和生活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少吃辛辣、油腻、高糖的食物,注意合理锻炼等。

如何治疗麦粒肿和霰粒肿

患了麦粒肿的患者,前期3天先进行冷敷,第4天再进行湿热敷,若48小时后,还没有开始好转,甚至更严重,则应及时就医。若麦粒肿出现脓头或炎性肉芽肿,则应该选择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患了霰粒肿的患者,早期或较小的霰粒肿,可进行热敷或者脸板腺理疗按摩治疗,如患了大的霰粒肿则需到专业医疗机构通过手术进行清除。(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