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九龙坡区召开2023年社区教育工作会

全面启动“城市社区学习中心能力建设项目”试验点工作

2023年04月28日15:46 |
小字号

4月28日上午,九龙坡区2023年社区教育工作会在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召开。会议在回顾2022年工作的基础上,对2023年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九龙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镇(街)社区教育分管负责人、社区学校负责人及部分村(居)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供图

会议现场。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供图

2022年,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在国家级示范区的基础上,紧扣“教育为民、教育惠民”,坚持党政统筹、开放办学、全面参与、城乡互动,构建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范围,形成了一批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和品牌,实现了“普及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协同化”五个发展。会前,九龙坡区印发《九龙坡区2023年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对2023年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本次会议对具体工作落实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工作会上,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获 “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试验点授牌。“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是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立项,由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和苏州市教育局共同承担的研究项目。自2018年4月实施以来,致力于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提升社区文明程度;通过重大课题研究和项目实践,辐射带动了数千个社区提升学习服务品质,推动社区建设和发展,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会建设。2022年,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入选该项目实验点。会议提出,今年九龙坡区将全面开启此项工作。

街镇代表交流发言。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供图

街镇代表交流发言。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供图

此外,谢家湾街道社区学校、西彭镇社区学校、二郎街道云泽路社区学习中心作为街镇代表,就社区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九龙坡区2022年社区教育获奖情况,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九龙坡区华岩镇“书香华岩”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的《形象设计与礼仪修养》《花椒栽培技术》《绣道传承锦上添花——蜀绣》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系列课程;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乡村振兴乡村人才服务与就业创业服务”“渝见花开,美润九龙——花艺进社区”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三项国家级获奖通报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极大地激发了参会人员更好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信心和热情。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子项目“社区教育服务弱势群体的实践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对该项目概念、工作思路、具体实践进行了诠释。(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