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五一”国际劳动节 税惠与奋斗者同行

2023年04月29日16:4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延续和优化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助企纾困、助力发展,激励各行各业用实干和奋斗换来一季度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城镇新增就业16.14万人,同比增长3.5%。

送上税惠“政策包”,为创业者减负

就业促进民生,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重庆税务系统聚焦创业重点群体,通过定制政策指引、优化纳税服务、精准宣传辅导,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创业“活力”,为创业者助力“撑腰”。

近日,綦江区税务局“春风服务队”走进重庆外语外事学院,为大学生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李奕萱摄

近日,綦江区税务局“春风服务队”走进重庆外语外事学院,为大学生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李奕萱摄

大学生是最主要的新创业群体。在重庆市黔江区,重庆市经贸职业学院“繁星众创空间”已经孵化项目78个,116名大学生在这里开启了创业之路,带动了300余名大学生就业。当地税务局通过建立税校合作机制,定期组织人员走进校园众创空间,宣讲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大学生走稳走好创业路。

“大学生创业最缺的就是资金。原来我们毕业后从事个体经营,在3年内每年可以享受最高14400元的税款抵减,这太好了。”近日,重庆市黔江区税务局“税务帮帮团”走进重庆市经贸职业学院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宣传创业就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听完讲解后,该校大学生邓章松表示自己正在创业筹备期,这些优惠政策让自己更有信心。

一家小面馆、一个凉粉摊、一个便利店……随处可见的小商小铺,背后都承载着千万个创业者的致富梦。今年,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得到税费政策支持,让小微经营主体吃下“定心丸”。

翰林酥,酥脆爽口,入口化渣,是铜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铜梁安居古城,翰林酥食品加工坊已经在这里经营了近11年,其负责人敖爱娟在2012年回乡创业,开了这家作坊。

“这几年经营情况时好时坏,税收减免给了我们不小支持。”敖爱娟介绍,去年加工坊销售额80余万元,全部免征了增值税,相当于一名员工近一年的工资。今年一季度,加工坊销售额实现23.6万元,同比增长了10%,但因今年国家对季度销售额30万元及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依旧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店面虽然不大,但不仅养活了一家子人,也帮助5名乡亲就业。我的梦想不大,就是把这口酥做好,把店铺做大,帮更多父老乡亲就业。”敖爱娟说。

铜梁区税务人员前往安居古城走访,为沿街商户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彭俊摄

铜梁区税务人员前往安居古城走访,为沿街商户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彭俊摄

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已经累计开展了上百场税惠政策进商圈、进社区、进企业以及云直播课等活动,帮助小微经营主体及时知晓政策。同时,持续优化“一键申报”、自动预填申报,拓展容缺办理事项,进一步减轻小微经营主体办税缴费负担。

精准施策 幸福路上特殊人群“不掉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国家一直高度关注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今年,国家将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年底,体现了保障特殊群体就业的决心。

走进重庆市梁平区瑞升电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器械繁忙运作,工人们不停歇地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该公司是一家面向川渝地区生产、销售硅锰合金、高碳锰铁合金产品的加工企业。

“我们有52名残疾人员工,占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达到44%,他们尽职尽责,工作效率不输一般员工。”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危安介绍,2022年公司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297万元,同时还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近10万元,公司把节约下来的资金用来提升残疾员工福利,并作为他们的培训基金,帮助残疾人员工掌握更多的技能。

“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凭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我感到很知足。”该公司残疾工人袁先生对目前生活很满意。

为最大限度发挥出税费优惠政策稳就业、保民生作用,重庆税务部门通过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加强合作,组织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积极牵线搭桥,激励更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招录特殊人群就业。

税费优惠等政策的精准落地和多部门的帮扶,有效增强了企业稳定、扩大残疾人就业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分别就业8.7万人、4.1万人,同比增长50%、11.4%。

丰都县税务人员来到丰泰箱包制造有限公司,宣传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好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效益账”。张凌云摄

丰都县税务人员来到丰泰箱包制造有限公司,宣传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好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效益账”。张凌云摄

在重庆市丰都县丰泰箱包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残疾员工正熟练地操作机器,进行裁剪、缝纫、整烫整理和成品检验。

“因为身体原因,以前找工作常常碰壁,感谢公司给我提供就业机会,让我一干就是5年,生活有了保障,不给家里添负担。”老代是该公司的一名老员工,虽肢体残疾,但干劲满满。

目前,该公司已招录残疾员工8人,根据每位残疾员工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分别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岗位。“为残疾人提供劳动岗位,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实现人生价值,是我们应有的社会担当。”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鑫说,税收优惠增加了公司助残扶残的信心,公司去年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14万元,相当于三名员工一年的工资。

“前不久,国家将这项政策延续到2027年底,这对促进残疾人就业,是非常好的消息。”王鑫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研发新品、拓展销路,努力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并计划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关注各类经营主体和群众需求,落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帮助经营主体用好用足税惠政策,减轻发展负担,让更多奋斗者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活出精彩人生。(周紫欣)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五一”不停工 重庆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加紧建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 (陈琦、刘敏)“五一”假期,重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重庆快速路六纵线南延段施工现场。…
重庆万盛:矿山复绿显生机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刘新吾、冯文彦)重庆万盛经开区是“因煤而兴、依煤而盛、煤枯而衰”的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近年来,当地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关闭煤矿复绿复垦治理,加快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修复,大规模开展山体植被恢复、危岩治理、水资源恢复等工程,治理成效明显,昔日矿区今日放眼满山绿。…
2023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启幕
  人民网重庆4月28日电 (冯文彦)为营造浓厚消费氛围,释放国际消费新活力,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3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在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启幕,正式拉开欢度“五一”的国际消费大幕。 2023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以“爱尚重庆·乐购全球”为主题,紧扣品质消费,整合重庆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及商家,联动线上线下,持续1个月打造超100场时尚活动和3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能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