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模范骑手黎杰袁:在平凡岗位铸就闪光人生

2023年05月01日20: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广袤农村田间地头,在重大工程施工现场,在高新企业生产一线,在科研院所实验室里,广大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日夜奋战。其中有众多年轻的身影,他们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时间磨砺本领,把大有可为的事业变成大有作为的成就,谱写出一曲曲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聆听几位青年劳模的故事,感受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与劳模风采。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1日 05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1日 05 版)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劳动者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宽广。今天,劳动空间已经从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延伸至大街小巷、网络平台;同时,以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增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

  28岁的外卖骑手黎杰袁,在外卖配送行业已经干了4年。2021年,他被评为“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提到这个荣誉,这个95后小伙子还有些不好意思:“无论从事哪种职业,只要踏实劳动、诚实劳动,都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铸就闪光的人生。”

  戴上头盔,装好外卖,跨上电瓶车……夜幕降临,在重庆街头配送外卖的黎杰袁又到了一天最忙的时候。他告诉记者,这一行干得久了,也总结出不少心得——哪家餐厅出餐快,怎么规划路线最省时间……喜欢琢磨的他,送单量长年保持在配送站的前三名。不仅如此,帮助商家核对数据、打包,送完餐后顺手把顾客的垃圾扔掉……这些小事,也成为他的日常。

  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温暖也会传递给周围的人。有一次,黎杰袁的外卖送到了派出所,他注意到派出所门口的反诈宣传展板。“现在诈骗新花样这么多,我们能做点什么呢?”黎杰袁心里琢磨,有了主意。他在网上搜集反诈的标语和案例,还去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向民警请教。最后黎杰袁与民警共同制作了“反诈餐巾纸”,与外卖一道,送到千家万户。

  如今,黎杰袁有了新的想法,“以后准备开一家专供外卖骑手吃饭的餐饮店。”现在,黎杰袁一边送餐,一边筹备着餐饮店。“认真做好眼前的工作,实实在在过好每一天。”谈及未来,黎杰袁眼神坚定。

  (本报记者常碧罗采访整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