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重庆税务青年这样过五四

2023年05月04日15:30 |
小字号

近日,重庆税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励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传承百年薪火。同时,组织税务青年深入园区、企业、乡村等送税惠、优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重庆市税务局“我的青春 我的光”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现场。 杜超 摄

重庆市税务局“我的青春 我的光”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现场。 杜超摄

用心学 砥砺初心使命

赓续五四精神,学深悟透是关键。重庆税务青年通过组织座谈会、知识竞赛、主题活动等形式,深化思想认识,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激发知史爱税、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每次进企业前,我一定会把这家企业涉及到的税收政策烂熟于心,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了退休。”“刚到村里,条件很艰苦,但既然选择了,咬牙也要坚持走下去。”4月27日,重庆市税务局以“我的青春 我的光”为主题,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税务青年代表以朗诵、唱演等形式,讲述成长中的感悟,展现税务青年的忠诚、担当与实干。同时,活动还现场访谈重庆税务系统4位60、70、80和90年代的先进典型,分享了不同时代的税务人同样的青春奋斗故事。

与此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支部、青年先锋队等,开展了系列青年座谈交流活动,分享经验、碰撞智慧。

重庆市合川区税务局、重庆市长寿区税务局、四川省广安市税务局联合开展青年理论联学活动。胡蝶儿摄

重庆市合川区税务局、重庆市长寿区税务局、四川省广安市税务局联合开展青年理论联学活动。胡蝶儿摄

“我将用平凡的坚守去实现初心使命。”“要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近日,重庆市黔江区税务局举办“红岩青年说”青年座谈会,该局70名青年税务人共同“学党史、谈感想、诉心愿”,展示着青年一代对党的赤诚之心。

忠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视频连线交流活动,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忠县税务局青年代表朱俊娥表示:“在交流中学习,能让思想学得更深,碰撞出更多思路和火花。”

重庆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期,重庆税务系统用活用足这些资源,组织税务青年走进抗战遗址和博物馆,学习抗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

在重庆市永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永川区税务局、重庆市江津区税务局和四川省泸州市税务局联合开展“青春赋能 慧聚双城”交流活动,三地税务青年依次参观了基地五个展区,重温革命前辈红色足迹,分享入党初心故事;在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该区税务局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党史记忆”主题活动,20名税务青年重走长征路,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心得感悟;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渝中区税务青年用心聆听讲解员讲述1938年至1945年间跌宕起伏、壮烈辉煌的抗战故事,上了一节生动的“沉浸式”党课。

用力行 办好惠民实事

青年是税务工作的生力军。重庆税务青年发挥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优势,积极投入到落实税费政策、开展税收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中,将青年创造奋斗之力转化为办好惠企利民实事的务实行动。

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联合合川高新区管委会、合川区科技局、合川区经信委、合川区人社局,共同组建青年服务队走进工业园区,讲解税费优惠政策、“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管理、防范涉税风险注意事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政策、助企专项资金申报政策等内容。

“几个部门一起来,我们很多问题一次性得到了答复,这种形式很好。”重庆梅香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万梅表示。

在北碚区金刀峡镇“鱼菜共生”鲈鱼养殖基地,税务人员针对性讲解惠农税收政策,现场答疑解惑。杨蔓摄

在北碚区金刀峡镇“鱼菜共生”鲈鱼养殖基地,税务人员针对性讲解惠农税收政策,现场答疑解惑。杨蔓摄

此外,高新区税务局、两江新区税务局、沙坪坝区税务局、璧山区税务局、丰都县税务局、重庆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都纷纷组建青年服务队,走进庙会、马拉松比赛现场和高校、商业中心以及社区等地,讲解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和居民养老、医保缴纳等百姓最关心的税费政策,并现场一对一答疑解惑,征集意见建议。

“税务人员给我们讲了个人身份信息安全,还举了很多案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都学到了干货。”参加完税法宣讲活动后,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张婷婷说。

线下宣传热火朝天,各类直播课堂也让税务青年主播们收获了一波粉丝。

潼南区税务局的青年直播团队升级了线上纳税人课堂,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定制直播课程,提高政策宣传的精准性。

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活性金属表面处理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四川遂宁、重庆潼南两地都有业务。“之前通过税企QQ群反馈想了解两地的税收政策,没想到潼南、遂宁两家税务部门很快就针对两地企业开了一场直播,把我们想了解的政策都讲了,大家的问题也得到实时解答。”该公司负责人胡朝明说。

4月27日,重庆市南川区税务局、四川省都江堰市税务局也组织两局青年主播,连开两场线上直播课,为两地纳税人缴费人讲解最新税费政策和新办纳税人办税流程,收获1600人次观看,7500次点赞。

“传承‘五四’薪火,做担当有为税务青年。”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系统青年将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责任,发挥好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努力推进重庆税收现代化,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青春力量。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