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

2023年05月04日22: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展览现场。重庆美术馆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4日电 近日,“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展出了冯远中青年时期和近年来创作的548幅精品力作,为重庆市民及来渝游客带来了高水平、高规格的艺术盛宴。据悉,本次展览的展期将持续5月26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冯远于1952年生于上海,1980年浙江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师从方增先,历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艺术司司长、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等职务。是享誉海内外的我国当代中国画坛的领军人物之一,成就卓著的中国画大家、美术教育家。

冯远,星火,210cmx190cm,1992

本次展览共分“尚意人文”“尚技形神”“表象之上”“诗史之中”“有无之间”五大单元,共计展出冯远548幅作品,其中画作481幅、书法67幅。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40年,是对他创作生涯最系统也最完整的一次阶段总结。

这些作品包括中国画《世纪智者》《屈赋辞意》《今生来世》《逍遥游》《远山》《心幡》《逐日图》等代表作,多以反映历史题材和现实生活为主,追求造型严谨生动,生活气息浓郁,绘画形式新颖,堪称大型史诗性作品和古典诗词画意作品;艺术语言以水墨设色为主,工写兼俱,兼及其他。

冯远,黄河写生,41x32cm,2021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致辞中提到:“冯远先生的艺术成就不仅体现在他的作品中,还体现在他在美术教育领域的贡献中。他一直致力于推进人物画艺术的研究和教育,培养了大量人才,并在国内外举办了多次大型人物画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推动和提升了中国美术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互鉴,推动了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和创新,为我国艺术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陈琦、余乐)

冯远,香格里拉远眺,215cmx500cm,2014年

冯远,秦赢政称帝庆典图 ,200x400cm,1994年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