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泪道病不治 会有哪些隐患

2023年05月05日11:02 |
小字号

位于眼睑内的腺体会不停的产生泪水来滋润角膜,除了哭泣会排出眼泪外,还有哪些方法会消耗泪水呢?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泪道病专科主任王志全介绍,在睁眼时,有部分泪水会蒸发到空气当中,另外一部分则通过一个通道流进了鼻腔,那个通道就像眼睛的“下水道”,称之为泪道。如果发现泪水一直异常的往外流,就说明很有可能是泪道出了问题。

有人认为流泪擦了就行,并不影响日常生活,王志全提醒,眼睛经常性流泪或者溢出其它分泌物,都应当引起重视,否则很可能引起更多隐患。

隐患一:泪水长期浸渍致眼周皮肤感染

泪囊炎患者的泪水中含有大量细菌,长期流泪使眼角及下眼睑的皮肤浸泡在泪水中,易引起感染,加之不断擦拭,会造成下眼睑皮肤磨损,给细菌可乘之机,出现湿疹或其他皮肤问题,甚至加速眼周皮肤老化。

隐患二:泪道被堵并发泪囊炎症

泪道被堵后,泪液不能排出,长期“堵”在泪囊中,易引起细菌滋生,产生的细菌不断刺激泪囊壁,会引发泪囊黏膜慢性炎症,从而产生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隐患三:泪液中的细菌易导致角膜感染

泪道病患者眼角的脓性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细菌,若角膜有轻微损伤,细菌便会趁虚而入,引起角膜炎。轻者治愈后角膜遗留瘢痕,影响视力;重者发生角膜穿孔,甚至导致失明。

哪些人容易患泪道病

王志全表示,老年人群和婴幼儿更容易引发泪道疾病。不少人随着年纪上去了,感觉总是喜欢“哭”,眼睛不由自主流泪,如果用手挤压眼角,甚至还有黄白色分泌物流出,这些老人就是泪道疾病的高发人群。除此之外,婴幼儿也是泪道疾病的常见患者,先天性泪囊炎又称婴幼儿泪囊炎,因为先天性泪道堵塞、排泪不畅,造成眼角不由自主流眼泪,同时可能还伴有眼皮红肿等症状,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泪道病患者应积极进行治疗,就算是慢性泪囊炎也应引起重视,尽早治疗才能避免炎症急性发作或扩散、引发其他并发症。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对眼睛的保护和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保护湿地乡村兴
  人民网重庆5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在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中,加大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着力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农家净的要求持续推进阿蓬江流域综合治理,并建花卉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旅游点等,同时对沿岸的村落、居民点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涵养能力,既有效保护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又助推了当地生态旅游、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五一"假期重庆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同比增长69.5%
  美心红酒小镇人气火爆。景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五一”假期结束,据初步统计测算,“五一”假期重庆市过夜游客累计接待人数为1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69.5%,恢复到2019年的108.3%。…
“五一”期间重庆消费市场强势回暖 同比增长20.1%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3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消息,“五一”期间,重庆市商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尚重庆·赏春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把握节日消费热点及春暖花开、赏青踏游等季节性消费特色,多方协调联动举办一系列特色消费促进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据监测,重庆市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