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可筛查、可治疗的“癌前病变”提前预防是关键

2023年05月05日17:24 |
小字号

癌症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因此医生们总是建议要定期体检,警惕“癌前病变”。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来聊聊“癌前病变”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是指肿瘤发生之前的病变,即正常组织从正常细胞向癌症发展的这样一个必然阶段。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能够及时发现并阻止它进一步恶化,就有可能把癌症扼杀在摇篮阶段。

癌前病变并不等于癌,癌前病变虽然带一个“癌”字,但是它本身并不是任何恶性肿瘤,而是一种具有癌变可能的疾病。所以我们即使发现了它,也不必过度地惊慌,因为从一个正常的细胞到癌症细胞,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的过程。

癌前病变有哪些?

比如胃癌的癌前病变——慢性萎缩性胃炎,肠癌的癌前病变——肠上皮化生腺瘤性的息肉……发展到一定时间就有可能会变成早期癌或者中晚期癌。

我们要进行定期的检查。如果确诊这些情况,就要有目的地改变生活方式,阻止它的下一步发展。

如何筛查癌前病变?

那么到底如何筛查癌前病变呢?可以来看看这三个高危因素:

年龄

肿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个老年病,人的患癌风险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家族史

筛查癌前病变的重要一步是了解自己的家族史。如果直系亲属,如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有得肿瘤的情况,自身得肿瘤的概率也有可能增加,更应注意自身状况,早预防,早治疗,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生活饮食习惯

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经常喝特别烫的粥,这个习惯就会增加食管、胃黏膜癌变的概率。所以要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水果蔬菜,晚上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多吃粗粮。同时,一些可能会增加癌症风险的加工食品、快餐食品、罐头食品以及有添加剂的食品尽量少吃。

除了这些,我们有没有特殊的手段可以筛查癌前病变,或者癌前病变到底有没有症状呢?

事实上多数的癌前病变可能没有任何的症状。所以即使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癌症的高危因素,到了45岁以上,最好还是在体检的时候加上胃肠镜的检查。

如何预防癌前病变?

情绪的改变会影响下丘脑,通过体液系统、神经系统带来整个身体的免疫状态一些因子的改变。可以说,精神改变和肿瘤的发生息息相关。保持一个开心快乐的情绪,对肿瘤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帮助我们远离癌症。大家都知道胃癌是一种典型的生活方式癌,即使没有遗传的因素,但是如果整天胡吃海塞,大量饮酒、抽烟,熬夜等,就有可能出现肿瘤。所以我们提倡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健康饮食、规律作息、不久坐等。

如果我们确诊了癌前病变,也不用过度地恐慌。只要经过科学治疗,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保持规律的饮食、运动、生活和工作,癌前病变是可以治愈的。(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保护湿地乡村兴
  人民网重庆5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在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中,加大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着力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农家净的要求持续推进阿蓬江流域综合治理,并建花卉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旅游点等,同时对沿岸的村落、居民点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涵养能力,既有效保护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又助推了当地生态旅游、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五一"假期重庆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同比增长69.5%
  美心红酒小镇人气火爆。景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五一”假期结束,据初步统计测算,“五一”假期重庆市过夜游客累计接待人数为1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69.5%,恢复到2019年的108.3%。…
“五一”期间重庆消费市场强势回暖 同比增长20.1%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3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消息,“五一”期间,重庆市商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尚重庆·赏春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把握节日消费热点及春暖花开、赏青踏游等季节性消费特色,多方协调联动举办一系列特色消费促进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据监测,重庆市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