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助力重庆建设中国科技影视名城 永川科技片场揭幕

2023年05月05日17:50 |
小字号

永川科技片场。陈仕川摄

永川科技片场。陈仕川摄

5月5日,中国电影科创峰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电影科技论坛在重庆永川开幕,“永川科技片场”正式揭幕,同时,《何处天涯》《寓言》《独木之渊》《霓裳大曲》《虚拟恐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真真》等7部虚拟影视剧落地发布。

本次峰会以“科影融合·数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影视工业化”和“影视技术人才培养”两大主旨,开展了中国影视科创展、影视科技与人才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以前瞻性思维、国际化视野、数字化理念,探索科技与影视融合发展之路,助力重庆建设中国科技影视名城。

永川科技片场正式揭幕。陈科儒摄

永川科技片场正式揭幕。陈科儒摄

对标好莱坞虚拟制片工业标准

“永川科技片场”全国领先

开幕式上,“永川科技片场”正式揭幕。

走进数字科技摄影棚里,长42米,高7米的LED虚拟拍摄屏跃然于眼前。“LED虚拟拍摄系统定制了亚洲最大的弧形LED虚拟拍摄屏,具备800平方米虚拟拍摄空间,屏幕点间距为1.95毫米,亮度可达2600尼特,完全对标好莱坞虚拟制片工业标准,同时配备行业顶尖的伸缩炮、斯坦尼康、蔡司镜头等拍摄器材及全套灯光矩阵。”永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邓文介绍,“导演可在洞窟、沙漠、办公室、摩天大楼等复杂虚拟场景,实现虚拟置景及实时渲染、实时合成、实时预览,为导演和演员提供更多的创意空间和更高的拍摄可靠性。”

据介绍,永川科技片场应用的虚拟拍摄流程,可实现虚拟置景及实时渲染、实时合成、实时预览,为导演和演员提供更多的创意空间和更高的拍摄可靠性,相比传统摄影棚拍摄,具有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等优势,代表了未来影视摄制的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该片场还拥有1000台服务器驻地渲染中心、400平方米超大杜比全景声终混棚、1000平方米含100个VICON摄像机的顶级光学动捕棚等行业顶尖配套设施。

不仅如此,5月5日到5月6日,作为峰会“重头戏”之一的中国影视科创展在永川科技片场举行,18家影视行业中技术领先企业在虚拟数字人与动捕设备、元宇宙应用、高端影视器材、虚拟摄制、数字资产、云端制作等6大展区中,展示影视与科学技术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让大家沉浸式、全链条了解中国影视科技“高精尖”成果,助推了中国科技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

7部虚拟影视剧落地发布

70余个项目签约投资超50亿元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何处天涯》《寓言》《独木之渊》《霓裳大曲》《虚拟恐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真真》等7部虚拟影视剧落地发布仪式,意味着这7部剧将定档“永川科技片场”拍摄。

7部虚拟影视剧落地发布。陈科儒摄

7部虚拟影视剧落地发布。陈科儒摄

同时,峨眉电影集团、重庆电影集团、永川科技片场三方共建西部科技影视拍摄基地,网易智能开发平台软件产业赋能中心,爱奇艺数字文创产业孵化基地,火焰山西南影视器材调度中心等70余个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投资金额超50亿元,既有影视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也有川渝联动的影视类项目,将有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影视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永川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影视城。

中国影视科创展现场。胥世鹏摄

中国影视科创展现场。胥世鹏摄

据了解,永川拥有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区,共聚集了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爱奇艺、完美世界等优质数字企业487家,相关从业人员近2万人,2022年实现营收350亿元,基本形成了“服务外包、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数字文创”三大优势业态。下一步,重庆永川将持续深化与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合作,通过“中国电影科创峰会”长期落户永川的优势,共同搭建中国影视科技发展的产业促进平台、行业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将峰会打造成科技赋能影视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盛会,为新时代中国影视工业化发展贡献重庆力量。

《中国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白皮书发布

今年7月在各大图书销售平台发售

在峰会上,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刘达在现场发布了《中国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白皮书内部研讨版,这是目前电影数字制作行业唯一的工作规范性参考书籍,拟于今年7月在各大图书销售平台发售。

《中国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白皮书由近50位电影行业国内资深专家、权威从业者、领军企业代表及学术研究者组成编委会,历经3年多的筹备、撰写、修订后才正式发行。该书包含了电影数字制作工艺流程总图、DIT、剪辑、视效、声音、调色、母版制作、虚拟制作、云端制作9大章节,共计约14万字,覆盖了电影数字制作众多工种,梳理了行业内多年没有与时俱进的流程规范问题,将解决困扰已久并引发过多次讨论的行业痛点,是行业内首本工作规范性参考书籍。

另外,现场还发布启动了“2023—2024年首届全国大学生48小时虚拟制作大赛”。

“2023—2024年首届全国大学生48小时虚拟制作大赛启动。陈科儒摄

“2023—2024年首届全国大学生48小时虚拟制作大赛启动。陈科儒摄

此次大赛将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举办,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参赛团队,运用虚拟拍摄技术于48小时内完成2-5分钟的原创作品,旨在通过赛事活动促进电影科技发展和产业人才培养,大赛结果将于2024年上半年揭晓。(蒋海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保护湿地乡村兴
  人民网重庆5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在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中,加大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着力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农家净的要求持续推进阿蓬江流域综合治理,并建花卉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旅游点等,同时对沿岸的村落、居民点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涵养能力,既有效保护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又助推了当地生态旅游、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五一"假期重庆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同比增长69.5%
  美心红酒小镇人气火爆。景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五一”假期结束,据初步统计测算,“五一”假期重庆市过夜游客累计接待人数为1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69.5%,恢复到2019年的108.3%。…
“五一”期间重庆消费市场强势回暖 同比增长20.1%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3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消息,“五一”期间,重庆市商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尚重庆·赏春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把握节日消费热点及春暖花开、赏青踏游等季节性消费特色,多方协调联动举办一系列特色消费促进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据监测,重庆市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