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一季度重庆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6.5亿元

2023年05月05日10:32 |
小字号

2022年9月,国家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重庆共有3.5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政策优惠,同比增长17.56%;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6.5亿元,同比增长31.37%。

綦江区税务人员走进江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门店,为商家及消费者宣传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李奕萱摄

綦江区税务人员走进江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门店,为商家及消费者宣传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李奕萱摄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消费转型,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从价格区间看,10—20万元享受免征政策的新能源车中(含)车型占比达49.56%,较去年同期提高14.07个百分点;20—50万元(含)车型占比为33.9%,较去年同期提高2.36个百分点。

“公司目前主打的一款新能源车型是奥迪Q4E-TRON,车价在28.9—36万元。因为定价偏高,一直以来销量不是很好。车购税政策延续到今年年底后,很多本来还在犹豫的顾客主动预约看车时间,平均每天的人流量有近30人。”重庆万家雅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红明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该款车型的数量环比增长350%。

新能源车辆免征购置税持续激发了不同类型的消费者购车热情。“从购买对象看,居民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同比增长18.9%,占全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比重为79.88%;企业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同比增长12.5%,占比为 20.12%。”包刚说。

4月26日,市民史先生在黔江比亚迪4S店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油车,在车购税优惠政策支持下,一台新能源汽车就能少花好几万,并且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更低,性价比非常高。”史先生表示,去年自己购入了一台新能源汽车,出行成本从一公里0.7元降到了0.09元,今年他为孩子也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既环保又能节约生活成本。

黔江比亚迪4S店销售经理姚北星表示,免征车辆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推动作用越发明显。今年以来,门店日单最高接待了30余人次来咨询新能源汽车。在黔江,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上牌率已突破10%,意味着销售的100辆车里面有10辆就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上涨,也带动了行业供给端的加快恢复。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新能源整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6.4%,显示出重庆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牟馨馨)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保护湿地乡村兴
  人民网重庆5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在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中,加大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着力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农家净的要求持续推进阿蓬江流域综合治理,并建花卉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旅游点等,同时对沿岸的村落、居民点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涵养能力,既有效保护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又助推了当地生态旅游、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五一"假期重庆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同比增长69.5%
  美心红酒小镇人气火爆。景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五一”假期结束,据初步统计测算,“五一”假期重庆市过夜游客累计接待人数为1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69.5%,恢复到2019年的108.3%。…
“五一”期间重庆消费市场强势回暖 同比增长20.1% 
  人民网重庆5月3日电 (冯文彦)3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消息,“五一”期间,重庆市商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尚重庆·赏春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把握节日消费热点及春暖花开、赏青踏游等季节性消费特色,多方协调联动举办一系列特色消费促进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据监测,重庆市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