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沙坪坝:药学服务进社区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2023年05月05日23:13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5日电 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的秦爷爷患有高血压病20多年,几天前因为血压控制不好入住陈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病区,药师郭富利在查房时发现秦爷爷双下肢水肿,急忙上前询问爷爷:“您有什么不舒服吗,近期都吃了些什么药,什么时候腿开始肿的呀?”

当郭富利在了解到秦爷爷吃的降压药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后,立即考虑到其水肿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郭富利和秦爷爷的住院医生一起仔细查看秦爷爷各项检查指标后,建议医生给秦爷爷更换降压药。换药后2日,秦爷爷的双下肢水肿基本消失了。

据悉,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23年1月正式启动临床药学服务。药师从“查房”入手,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学服务由“以药品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的转变。通过这样的模式,解决了较多临床用药的实际问题,增进了临床药师与医师之间、临床药师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

据了解,除了积极开展临床药师查房工作之外,陈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依托医联体建设,与上级单位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双方协议共建了该区第一个“社区药学工作室”,将药师全部纳入家庭医生团队中,通过在社区举行的系列宣教活动,发挥药师在药学专业的技术特长,开展用药科普宣传活动。

据沙坪坝区陈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显君介绍,该中心临床药学服务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了以往临床医师在用药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诸如用药剂量把握不当、用药时间不合理等问题,提升了药师的社会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同时,临床医师通过听取药师合理用药建议,有效减少了因用药问题引起的医疗纠纷,减少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陈琦、黎军)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