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寒有哪些症状

2023年05月08日16:50 |
小字号

胃寒主要由饮食不节所致,另外,饮食冷热交替进食,饱一顿饿一顿,时间久了后也会造成胃寒。而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也会促进胃寒症状加剧。

胃寒的症状

胃痛

胃寒严重的时候会出现胃痛的症状,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当进食冷品或冷饮时会感觉疼痛并且疼痛伴有寒凉感,而胃部暖和后,症状会减轻。

腹胀、腹痛、胃口差

胃有胃阴和胃阳,胃阳就好比研磨机的马达,电力不足就无法继续研磨食物,食物也就无法正常输送给脾,就会腹胀、腹痛,胃口随之变差。

怕冷、打嗝、嗳气、反酸、恶心、呕吐

胃阳不足,就无法把胃里的食物加热,胃就会怕冷,所以胃寒的人都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由于食物在胃里时间过长,容易腐烂发出酸味,人就容易打嗝、嗳气、反酸,嘴里容易有异味,严重时还会恶心、呕吐。

脾胃虚寒

舌头边缘出现明显齿痕,舌苔白厚,滑而湿润,唇色暗淡无光泽,基本上就是脾胃虚寒。

腹泻

患有胃寒的人群会在出现胃痛、寒冷之后出现腹痛和腹泻的现象。一般在季节上会因为秋冬的气温低,而发生胃寒腹泻。但在夏季和秋季因为冷饮和空调的使用,同样会导致胃寒现象的出现。

胃寒如何预防

饮食规律

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减轻胃肠负担。如热量摄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办法补充。

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烈性酒、浓咖啡、生蒜、芥末等,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咸、过热、过冷及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温和食谱,除去对胃肠黏膜产生不良刺激的因素,创造黏膜修复的条件。食物要细、碎、软、烂。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烩与煨等。

注重酸碱平衡

胃酸过多时,可多用牛奶、豆浆或带碱的馒头以中和胃酸。

戒烟戒酒

戒烟酒吸烟会影响胃黏膜的血液供应以及胃黏膜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因此若有吸烟史应戒烟或少吸烟。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胃寒患者还需要注意防寒,平时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