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棚户区变美丽景区 巴南区木洞镇筑起幸福新生活

2023年05月08日15:08 |
小字号

“真是大不一样了,以前江边是没有路的,楼也是旧的,而且镇上也没什么车进来。”家住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居民刘英在提到木洞河街时不由得感慨万分。曾经脏乱差的棚户区,如今蝶变成了景点,放眼望去,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河滩盛开的格桑花与街道上的一排排民居还有江水相映成趣,不论清晨还是傍晚,都有人来到这里休闲健身。

木洞镇棚户区房屋改造前。唐鑫摄

木洞镇棚户区房屋改造前。唐鑫摄

木洞镇棚户区房屋改造后。唐鑫摄

木洞镇棚户区房屋改造后。唐鑫摄

木洞镇棚户区房屋建成年代久远,其中板夹泥结构的筒子楼大多“年过半百”,甚至已过“花甲之年”,出现了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等问题。

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消除居民房屋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及条件。2019年以来,巴南区针对木洞镇危旧房现状及分布点位,以“居民自愿”为原则,采取修缮加固、原址改建、搬迁安置等三种方式,分类分期实施棚户区改造。

修缮加固主要是对木洞镇非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的C级危房进行,其主要改造内容是危房结构安全隐患排除、公共部分管线老化隐患排除、屋顶防漏止漏、外立面安全隐患排除等。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主要对61栋,共计379户场镇危房进行改造提升;二期主要对48栋,共计430户场镇危房进行改造提升。两期改造工程均已完工。

而涉及到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的23户D级危房改造,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居民出资一部分,目前已完成部分为五层坎新建路16户改造,前进路7户计划结合木洞老街改造项目一并实施;涉及非核心保护区的D级危房,采取居民自筹自建为主,给予适当补贴,该项工作每年根据居民申报意愿逐年改造,现有6户居民开始改造。

针对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的成片的D级危房,由社会资金注入,镇里具体实施,对居民实行协商搬迁,搬迁后对危房统一实施改造,并统一风貌打造。项目计划今年内完成搬迁安置工作,并启动建设。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扎实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工作。“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55万户、410万平方米,惠及棚户区群众12.4万人,实现了住房条件有提升、危房安全有保障、城市文脉有传承和城市提升有成效的目标。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到2025年,全市将实施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在老城区增加公共空间、公共绿地、交通配套、市政设施,减少人口密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通过财税、金融、规划、土地和不动产登记五个方面的政策赋能,“留改拆增”并举,推进8.3万户棚户区改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陆夕)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