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税务出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6条”

2023年05月09日11:02 |
小字号

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是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新要求,日前,重庆市税务局印发《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16项措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重庆重大发展战略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重要经济职能部门,我们推出了围绕‘一号工程’抓好川渝税收协同,聚焦建设西部陆海通道助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两项服务举措,更好服务重庆重大发展战略。”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宋彬说。

《通知》明确,围绕市委“一号工程”抓好川渝税收协同方面,重庆市税务局将联合四川省税务局,促进两地主要执法口径和执法标准协同协调,加快建立毗邻地区税收征管服务协调机制,推动“川渝通办”能通则通、应通尽通,持续优化“最多跑一次”清单、跨省电子缴税、企业跨区域迁移“一键办理”等利企便民举措,持续推进川渝两地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

聚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将整合税收政策和服务举措,大力推广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推进“单一窗口”数据共享,持续推进出口退税减负提速。扩大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实施面,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持续优化国际税收服务,完善国际税收指引和项目税务管家两个品牌,助推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聚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犹如空气,好的营商环境滋养企业成长壮大。《通知》明确,通过精准落实税费优惠助力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一办就好”税费服务品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柔性执法提升税务执法温度,持续深化纳税信用培育这5项举措,着力打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经营主体负担,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将动态编写、修订和发布分主题的政策清单和操作指引。完善精准推送的标签体系,为纳税人提供“广覆盖”与“靶向式”宣传辅导。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迭代升级信息系统,确保纳税人便利操作和快速享受。

持续打造“一办就好”税费服务品牌方面,将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一网通办”建设,拓展电子税务局与“渝快办”平台用户体系融合互认事项,进一步优化全程电子退库、跨省异地电子缴纳税费,推出数字货币缴款方式,办税缴费事项全面实现“非接触式”全程网办。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动态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拓展容缺办理事项。构建“办问协同、两级联动”的服务新模式,更好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将推动修订《重庆市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

行政执法陈述申辩听证制度等,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工作规范,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推进柔性执法提升税务执法温度方面,推进税务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类型化、制度化。规范税务行政强制行为法制审核,对违法情节轻微且能主动消除危害并承诺整改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将建立健全纳税缴费信用评价制度,对纳税缴费信用高的经营主体给予更多便利。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引导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纳税信用评价。深化“银税互动”合作,由“线下”向“线上”拓展。

聚焦重点难点 升级服务举措

聚焦民营企业、大企业等重点经营主体和企业上市、重组等经营主体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重庆税务部门在本次16项措施中,推出5项针对性举措,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具体包括:优化大企业服务监管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支持企业上市服务,支持企业改制重组,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

优化大企业服务监管机制方面,将围绕构建“总对总”“系统对集团”“网络对网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新格局,推进税收管理和服务对象从单一企业向企业集团、全产业链、全行业延伸。推进“税企直连”建设,探索税务信息系统与集团财务系统的直连对接,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对接转换。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联合重庆市工商联实施“宣传辅导”“牵线补链”“春雨润苗”“专精特新”“信用培育”“权益保护”等六项行动。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推动税收管理和服务朝着更贴近民营企业需求、更顺应民营企业关切的方向优化升级。

在优化支持企业上市服务上,将会同重庆市经信委、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建立支持企业上市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工作指引,为拟上市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细化、定制化服务。

支持企业改制重组,将联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简化和规范破产企业涉税信息查询、纳税申报、税收债权确认等事项办理。

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将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数字经济等方面,常态化开展经济税收运行、重点行业发展、重点领域产业链监测分析。加强与经信委、国资委等部门对接,多形式开展联合分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还将通过夯实经济社会发展财力保障,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提升基层税收治理能力等举措,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张清单”“一套机制”推动落地见效

好的政策,关键在落实。“我们通过‘一张清单’统筹,‘一套机制’推进,确保这16项举措落地见效。”宋彬表示。

“一项清单”是指围绕重庆市委“一号工程”布置的“十项行动”,梳理出重大政策清单的51项涉税内容,逐条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16条措施落实落细的针对性。例如,针对清单中的“满天星”行动计划,重庆税务部门制定了涉及的企业名单、定制税费“政策包”、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等具体任务清单。

构建“一套机制”,即构建问题响应、效应评价和案例推广三项机制,确保16项举措在基层高效落地。其中,通过构建问题响应机制,及时做好纳税人缴费人及基层税务部门问题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等工作。通过构建效应评价机制,定期开展跟踪问效,及时完善调整落实举措。通过案例推广机制,及时将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到其他地区,推动效能全面提升。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聚焦“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强化数据赋能,在政策落实、税费服务、税收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多积极有益的探索,为推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陈颖)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