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2023年05月09日11:01 |
小字号

孩子出生后皮肤比较娇嫩,因此洗澡时要格外注意,那该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呢?

新生儿洗澡方法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首先,准备适合宝宝月龄的洗澡盆,最好选择硅胶材质,这样即使磕碰到,也不会特别疼。盆里放入足量、温度适宜的水,可以根据温度计的测量结果而定。如果宝宝能坐起来,可以准备一些小玩具,让宝宝在洗澡的同时玩耍。

其次,对于较小的宝宝,在放入宝宝澡盆之后要注意托住宝宝的屁股和头部,避免发生侧滑,因为小宝宝的腰部和颈部没有足够的支撑能力。之后依次清洗宝宝的头颈、胸部、肚子、四肢、手脚,特别是身体褶皱处要认真清洗。

最后,为了避免宝宝疲劳,尽量将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清洗完成后,将宝宝放在干燥的浴巾上,擦拭身体水分,及时为宝宝穿上衣服。

给新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

第一,水温在38-41摄氏度之间,洗澡时间应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以免引起吐奶。洗澡盆最好是专用的,洗澡前先将盆刷干净,有条件的话用热水烫洗澡盆,以免留下细菌。

第二,婴儿脸部清洗由内向外,用湿棉球或毛巾从宝宝眼角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洗,接着由鼻梁向两边擦洗,从脸部中央向外侧洗涤,由于宝宝皮肤娇嫩,要注意擦洗动作要轻柔。

第三,托住宝宝身体,给宝宝洗澡先从头部开始,先洗脸再洗头,然后洗全身。可以把宝宝专用的沐浴液倒入水中或全身涂抹沐浴液,然后轻轻把宝宝放入水中用左臂夹住宝宝的身体并托稳宝宝头部,使宝宝觉得安全舒适,用食指和拇指轻轻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防止水流入宝宝耳朵。(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