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手出汗严重怎么办?松山医院胸外科助力重度手汗症少女顺利止汗

2023年05月09日11:25 |
小字号

近日,手掌“滴水”的小李(化名),动身前往重庆松山医院接受手汗症手术,术后手掌温暖干燥,顺利止汗。

患者手出汗严重时。重庆松山医院供图

据了解,小李今年18岁,天生手掌爱出汗,随时随地像被水洗过,严重时,汗甚至会顺着指间向下滴淌。且随着青春期的到来情况愈发严重,出汗量和出汗时间均增加。

日前,小李哥哥留意到重庆松山医院“手汗症中西医联合治疗中心”科普,提及微创手术可以一次性根治严重手汗症。线上详细咨询后,家长和小李了解到,该手术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切口约1厘米、住院时间短,且免“缝合”拆线。经商议决定,尽快手术,安心备考。

前往重庆松山医院胸外科门诊就诊后,检查确诊为重度原发性手汗症,因胸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汗腺分泌过多。

完善术前检查及准备后,《中国手汗症微创治疗临床指南(2021 年版)》起草专家之一、胸外科手汗症专家余祖滨主刀,为其开展胸腔镜下双侧交感神经切断术(EST),手术后顺利止汗。术后小李手掌温暖干燥,恢复良好。

手术后,手掌温暖干燥。重庆松山医院供图

手汗症的好发人群

余祖滨表示,手汗症常见于少年及青年人,一般于8-12岁起病,30岁以前症状最为明显,部分病人40岁以后症状逐渐减轻,也有部分患者症状持续终生。男女患病率接近,临床就诊的以15-30岁患者居多。

目前引发手汗症的原因是什么?

手汗症是以双手发作性出汗,形成明显汗珠或汗滴为主要症状的疾患。它是原发性多汗症的局部表现之一,也是体表外分泌腺过度分泌的功能性疾病。关于手汗症的发病机理不清楚,虽然体表汗腺过度分泌,但患者手掌汗腺结构与数目均无异常。由于交感神经支配全身汗腺,目前认为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汗腺过多分泌。常见的部位有手部,也有脚部、腋部和头面部。

手汗症分为原发性手汗症和继发性手汗症两大类。继发性手汗症常有明确的原因,如慢性感染、结核、恶性肿瘤、甲亢、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常为全身多汗。(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