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护士节·人物:坚守生命 全军模范护士刘晓莉背后的故事

2023年05月09日15:08 |
小字号

凌晨三点,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重症监护室(CICU)中监护仪的滴滴声此起彼伏。同一天完成心脏粘液瘤切除手术的蒋先生(化名)和心脏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手术的顾女士(化名)正在面临着术后第一个凌晨,医护团队编组的10余人正在一线、二线坚守。

“叮铃铃,叮铃铃”铃声在繁忙的监护室中骤然作响,是深夜11点才离院的护士长刘晓莉打来,得知患者情况平稳后才放心地挂断了电话。“患者危险常常发生在凌晨,所以丝毫不敢松懈。”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副护士长、CICU护理负责人徐小明说道。

刘晓莉做心脏手术前的监护培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砥志:打造全国知名心脏血管疾病区域医疗救治中心

心脏血管疾病中心是西区医院重点打造的八大临床诊疗中心之一,按三甲标准建设,努力打造全国知名、技术领先、诊疗精准、服务优质的心脏血管疾病区域医疗救治中心。

开科1年多来,心脏血管外科成功开展体外循环下心脏肿瘤切除、心包剥脱、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等外科手术,动脉夹层、胸主动脉瘤腔内隔绝、外周动脉支架内再狭窄(ISR)、深静脉血栓(DVT)等介入手术。心血管内科开展冠脉造影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PCI)、各种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植入术、起搏器植入术等介入手术500多例。

患者向西区医院及心脏血管疾病中心送上锦旗。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患者把生命交给你,是信任,更是责任,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疏失。一个优秀的护理团队必须与医疗团队同心同行、双向奔赴,担当得起患者的生命托付,不负患者希望而来满意而归的期盼。这是身为心脏血管疾病中心护士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刘晓莉说道。

刘晓莉带领团队学习演练。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挑战:特护近5万例心脏手术患者 成就先进护理体系

1980年,刘晓莉从第三军医大学护校(现陆军军医大学护理系)毕业,分配到原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心外科工作。1987年,心血管外科独立成科,3年后接任护士长。她带领护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心外科,从一台呼吸机都没有到一年3000多台手术,再到2021年全国最佳专科提名榜第1名。作为心血管外科研究所(病区、监护室等)总护士长,刘晓莉主动挑战、迎难而上,带领团队跟踪国内外护理及学科的新进展,以全新的理念,探索出一套适应心脏及大血管外科手术的系统护理模式,确保患者围手术期安全、提高患者生存率和满意度。

为此,她荣获“全军模范护士”、陆军军医大学及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优秀护士长等奖项,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军医疗成果三等奖3项。她作为重庆市心血管技术培训基地、重庆市心血管专业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及授课人,为基层医院培养专业性、实用性的心外专科护理人才,累计培训市内外护理人员一万余人次。

传承:救护精神,再塑心脏专科优秀护理团队

患者为刘晓莉及其护理团队送锦旗。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心脏血管疾病中心病区护理责任组长莫潇说道:“刘晓莉护士长自1990年至今,已经担任护士长33个年头。到了西区医院后,她把三甲教学医院的思想理念、服务意识、操作技术规范、医护配合要求都带了过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融合到团队发展上。”

刘晓莉带领心脏血管疾病中心护理团队获奖。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医生和护士是背靠背与病魔作战的战友。刘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值得信赖,我们可以放心地将‘后背’交给她们。”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副主任于学军说道。

“医疗是红花、护理是绿叶,不只衬托花的美丽,更要承托花的生机。心脏血管疾病中心的护理团队要主动学习、主动参与,拓宽知识面、掌握‘心’技能,既要当好医疗的‘哨兵’,更要做好患者的‘守护神’。”刘晓莉说。(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