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江津:区域整体建设“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

2023年05月09日18:53 |
小字号

课堂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5月9日,江津区举行了“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课例观摩活动,旨在区域整体推进建设“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丰富“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实践样态,落实好国家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

物理课堂展示。熊炯摄

活动贯通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在三个分会场同步展开。小学道德与法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小学科学《我们的过山车》、初中历史《探寻维系统--多民族国家的“密码”》、初中物理《用发电机给节能房供电--磁生电》、高中语文《倾听理性之声,感悟志士情怀》和高中数学《数列》共六个课例,分别进行了单元整体解读说课、上课、评课三个环节的精彩展示。各展示团队从学科本质出发,以大概念链接学生的学习与真实的生活世界,以大单元教学为大概念落地的主要途径,以学科实践发展学科思维,开发和培育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赋予了“活力课堂”以新时代本质内涵。每个学段选择了两个代表学科,以“单元整体说课+上课+评课”的模式,向与会者展示了江津区“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建设的阶段实践成果。来自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学校教师代表应邀参加。

本次活动是江津区对新课程新课标如何落地的及时回应,是对如何通过课程教学有效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回答。据了解,自2019年江津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合作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以来,全区实施《江津区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做精做细“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以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撬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展示的“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是在江津区“三空间活力课堂”十余年实践研究的基础上,为顺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而提出来的区域整体课堂教学改进策略。目的是以大概念联结学生的学习与真实的生活世界,以大单元教学为大概念落地的主要途径,以学科实践发展学科思维,开发和培育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构建具有区域辨识度的课堂教学基本范式。

2022年,江津区课堂教学改革上榜全国“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并在全国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江津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研究与实践,做好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引领全区中小学一线教师进一步优化整合课程内容,开展大单元、主题化、结构化、项目式等多元综合学习,强化学科实践,培养学生专家思维,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拓展课堂育人功能,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教材研究所、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科院、江津区委区府、江津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袁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