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第三批!重庆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再添20项新举措

2023年05月11日11:56 |
小字号

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问题和诉求。郭睿摄
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问题和诉求。郭睿摄

近日,重庆税务部门将主题教育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加快落实前期推出的两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的基础上,接续推出第三批20项新措施。

“第三批措施重点聚焦今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在政策落实提速、重点服务提档、诉求响应提效、便捷办理提质、规范执法提升五个方面,推动政策更加快捷、便利、充分享受,持续助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翀介绍。

在政策落实提速上,将健全完善统一税费政策口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扩大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等。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针对不同的税费优惠政策适用主体,制定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分主题政策清单,分类进行推送,努力实现“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

在重点服务提档上,将聚焦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科创企业等类型的经营主体,通过将缩短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办理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的措施延长至今年底,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组织开展全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联合市工商联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等措施,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经营主体,更好激发其发展活力。

在诉求响应提效上,对纳税人缴费人政策享受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采取“走流程听建议”等方式,大兴调查研究,促进政策实施更加有力有效,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不折不扣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深化运用税收大数据,探索开展个性化、集合式推送和纳税信用提示提醒,帮助纳税人及时防范失信风险、纠正失信行为,促进更加安全规范的生产经营。

在便捷办理提质上,通过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深入实施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丰富应用场景,推动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费优惠政策申报,实现信息系统自动计算减免税额、自动预填申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体验,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稳。

同时,对符合减免条件、已经全额申报缴纳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需要办理退抵税的,形成退抵税纳税人清单,针对性推送预填好的退抵税申请表,加快退抵税审核,提高退抵税效率。对在职职工人数30人以下的企业自动免征残保金,主动提示提醒,并及时为符合残保金优惠政策条件的缴费人办理一季度已缴费款退费。

在规法执法提升上,聚焦规范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涉税行为,一方面,促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依法依规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严厉惩治不良涉税中介唆使误导纳税人缴费人实施税收违法行为,防范纳税人缴费人信用受损,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持续推动今年三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落实落细,坚持需求导向、数据赋能、精准施策,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在山城常吹常新。(余琦)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