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

2023年05月11日10:18 |
小字号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紊乱,它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如果持续存在,还可能导致情绪不稳定,行为失常等严重问题。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呢?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张怀英表示,失眠有三个主要症状,即无法入睡,易醒或多梦,清醒时仍感到困倦或疲倦。可以在睡眠日记上记录一段时间内的睡眠情况,以便更准确地判断是否真的失眠。日记中记录的内容包括睡眠时间、睡前和睡后的活动,以及上床和睡觉的时间等,这些内容都有助于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睡眠情况,从而更准确地判断是否真的失眠。

不同年龄阶段所需的睡眠时间

孩童时期,每天大概需要9-10小时;

大多数成年人,需要8小时左右;

对于老年人,可能只需要5小时甚至更少。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生理因素

对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腺体分泌会逐渐下降,引起口干。为了解渴,他们会不时地起来喝水,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心理因素

生活、工作中的矛盾、困难、压力容易引起情绪性问题,如焦虑、抑郁、急躁等,从而引起失眠。

躯体疾病

前列腺肥大

老年男性易患前列腺肥大症,膀胱气化无力,夜间小便次数增加,影响睡眠质量。

瘙痒症

入冬以后,老年人皮脂分泌会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导致瘙痒症。

老年人冬季睡觉喜欢用电热毯或热水袋,进入温暖的被窝后,瘙痒变得更加严重,让人无法轻易入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表现为白天嗜睡和晚上睡觉打鼾。

白天嗜睡,晚上就不容易睡着;而夜间睡觉打鼾常常会导致脑部缺氧,缺氧状况下容易引起睡眠质量下降。虽然睡着了,但睡得不深。

精神因素

有些人睡前喜欢胡思乱想,无法轻易入睡。(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