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听医生的话丨孩子喊肚子疼?这些情况要就医!

2023年05月11日12: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11日电(陈琦、龚浩月、实习生谢诗静)很多孩子都有过肚子疼的经历,孩子难受,家长也急。引起腹痛的原因较多,程度和性质不一样,表现也各不相同,家长应该怎样判断?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医学科普类栏目《听医生的话》联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邀请到该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李英存为各位家长解答。

什么是儿童腹痛?

腹痛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症状,在儿科门诊非常常见,是指发生于腹部的疼痛不适感,由多种原因引起。

儿童腹痛有哪些类型?分别由哪些常见原因造成?

按照腹痛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急性腹痛,一般指发生于一周内的腹痛;慢性腹痛,指腹痛时间持续1月以上。

腹痛原因较多,可以由内科原因引起,也可能由需手术治疗的外科原因引起。

常见的急性腹痛包括急性胃肠炎(除腹痛外常合并腹泻)、肠系膜淋巴结炎(常继发于细菌或病毒感染之后的肠系膜淋巴结增大)、急性阑尾炎、肠套叠、肠梗阻等。常见慢性腹痛包括儿童炎症性肠病及慢性肠梗阻等。肝胆疾病也会引起腹痛如急性胆囊炎、肝脓肿、胰腺炎、胆管扩张症伴感染等。

儿童腹痛会对儿童造成哪些影响?

儿童腹痛常影响患儿日常生活,外科急腹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发生感染中毒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对儿童腹痛病因查找需特别关注。

家长如何判断哪类腹痛可在家观察或自行处理,哪类腹痛需就医?

一般对于腹痛持续时间长(超过3小时),程度较重的腹痛需及时就医。对于腹痛较轻,间隔时间长,腹部按压时腹痛有缓解的,可暂时在家观察。

腹部查体对于腹痛诊断非常重要,尤其是小于3岁幼儿,往往自述腹痛部位不清;学龄期儿童对于腹痛部位的描述较为准确。

不同部位的腹部压痛往往代表不同腹腔脏器的病变,如急性阑尾炎往往表现为右下腹固定压痛。

如何预防儿童腹痛的发生?

儿童腹痛处理关键在于及时查找病因并相应处理,对于肠痉挛及胃肠炎等常见腹痛可以进行一定的预防,主要包括规律适度饮食,不宜暴饮暴食,少进食不宜消化食物,少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不进食不卫生食品等。

李英存。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李英存。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本期内容指导:

李英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擅长儿童肝胆胰脾疾病诊治,尤其是儿童黄疸疾病诊治及儿童肝移植治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肝胆外科咨询电话:(023)63631477

咨询时间:9:00-11:30,14:00-17:00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