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护士节·人物:奔跑在生命线上的“女汉子”

2023年05月11日10:15 |
小字号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春夏秋冬,无论节假日还是正常上班,电话从不关机、手机不离手、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这就是重庆西区医院急诊科“女汉子”万丽的真实写照。“每天都这么忙,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吗?” 当有人问及时,万丽说:“有苦也有累,但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万丽是重庆西区医院(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护士长,1999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学校,目前是主管护师,同时也是重庆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会目标管理专委会委员。多年来先后发表了5篇论文,获得3项实用型专利,荣获了“重庆好人”“优秀护士长”“巾帼豪杰”等荣誉称号。

万丽正在做护理培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专业技术:病人喜爱的护士

工作时像个“女汉子”,对待病人,万丽却也有满腔柔情。由于很多老年患者血管硬化、萎缩,浅表静脉穿刺极其困难,只得穿刺毛细血管,这时他们便会点名万丽:“我要让小丽给我扎,她扎得好,不疼。”久而久之,万丽对患者的悉心照护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被评为“病人喜爱的护士”。

2022年的一个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万丽从睡梦中惊醒,电话那头是值班护士焦急的声音:“护士长,医院附近发生车祸,有多名伤员会马上送来,科室需要支援。”万丽放下电话便往医院赶,跟大家一起投入战斗,检伤分类、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输血、协助医生气管插管……

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组织调度、上报信息、安抚伤员等也同步落实。直到天蒙蒙亮,伤员们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妥善安置。

万丽正在安排工作。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不断学习:打造优秀护理团队

这种情况的紧急救援还有很多,急诊医学科作为医院病种最急、最复杂的一个科室,对护士疾病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要求也是最全、最复杂的。为此万丽总是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刻苦钻研和操练各种抢救技术,对心肺复苏术、除颤仪等操作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希望遇到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就能条件反射性地进行应对。

“自己学而精,才能指导好其他人。”万丽说。除了自己做好护理工作,她还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年轻护士。随着新院区的搬迁,新设备、新技术的引进,万丽总是付出加倍的努力,先学一步,熟练掌握,正确使用后再教给其他护士。

目前,急诊医学科护理团队在万丽的带领下,除了能够完成日常抢救工作,还能时刻备战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卫生事件,有着优秀的处置能力和救护水平。(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