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吐奶后怎么办?

2023年05月11日10:15 |
小字号

宝宝吐奶几乎是所有家长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那宝宝吐奶后该不该继续喂奶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宝宝吐奶后不要立刻喂奶。另外,吐奶过程中宝宝的脸色和精神会受到影响,等到宝宝精神慢慢恢复正常,有喝奶欲望时再给宝宝喂奶,但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或更少。一段时间后,宝宝如果没有异常,可再次少量喂奶。儿童吐奶会导致胃黏膜强烈收缩,引起一定损伤,如果吐奶后继续服用食物,可能会让胃黏膜负担加重,再次出现痉挛性收缩导致呕吐,如果次数比较多易引起胃黏膜撕裂伤,所以在患儿出现大量吐奶后需要再禁食一段时间。在后期症状恢复时,建议少量多餐,选择一些流质易消化的食物喂食,这样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同时也要注意宝宝是否有其他伴随症状,如发热或是大便次数增多的情况。

宝宝吐奶后怎么办

拍打背部

宝宝出现吐奶后,可能还会伴随呛奶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及时帮助宝宝轻拍背部,吐出呛到鼻腔和气管里的奶水。同时,让宝宝放松一会儿,缓解呛奶和吐奶带来的不适状态。

清理口腔

宝宝吐奶后,尽量帮助宝宝做一下口腔清洁,使用纱布将宝宝口腔里的奶水清出来,也可以让宝宝饮少量水,缓解口腔因为吐奶造成的不适。检查一下宝宝呼吸道是否受到影响,如果宝宝呼吸道受到影响,妈妈要密切留意,避免宝宝呼吸不畅。

喂温水

家长可根据情况在吐奶30分钟后给宝宝喂食一些温水来补充水分。为了避免再次呕吐,可先试着用勺子一点一点喂水,没有呕吐反应再正常喂水。

竖着抱

家长要及时垫高宝宝的头部或抬起上身,防止吐出的奶水进入气管而导致窒息,最好的办法是将宝宝竖着抱起来,并保持一段时间。

邓荆月表示,宝宝吐奶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家长不用过度紧张,只需多观察无异样即可。另外,宝宝吐奶后会受到一定的惊吓,这个时候家长要及时安抚宝宝,让宝宝及时平复下来。(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