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护士节·人物|蔡国容:如水人生,梦想始终向上

2023年05月11日15:59 |
小字号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这是雷锋日记中的话,也镌刻在蔡国容的心中。她说:“这句话我很喜欢,激励我不断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蔡国容给团队培训疑难病例护理。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如鱼得水:家属喜欢的“蔡嬢嬢”

1991年,蔡国容从重庆市第二卫生学校毕业,分配到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内科,正式成为一名护士。她很快崭露头角,凭着精湛的穿刺技术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成为医院当年唯一一个不用考核而“保送”定级的员工。2004年,她接到医院筹建儿科的任务,没有犹豫,立即与科主任主动配合,创造条件、迎难而上。到2018年她调离儿科时,二院的儿科在辖区百姓中创出了良好的口碑,“蔡嬢嬢”的名声也在孩子和家长们的心目中生根开花。

执业30多年,她始终把患者的身心康复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急患者所急、忧患者所忧、想患者所想。不辞辛苦,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离院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不能正常下班、周末不能休息、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事。不惧脏污,患者的大小便、腐臭创口等处理她都会耐心轻柔,还不断安慰病人打消被嫌弃的顾虑。曾经一位患者入院时全身多处四期、不可分期的压疮,面积特大伴有严重腐臭味,她协同医生清创、换药,亲自护理,尽管后来患者离世,其母亲仍然送来了感谢信。

她曾荣获“重庆市优秀护士”“九龙坡区星级护士”“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单位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宽严有爱:凝聚团队的“蔡妈妈”

“跟蔡护士长一起共事了五年,她的爱岗敬业,她的认真负责,她的善良亲切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别人都说她很严厉,很‘凶’,但她的严厉和‘凶’却能让我们成长加速,让患者对我们的服务技能、护理技术满意认同。在生活中,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总是爱‘唠叨’,如果我们遇到什么烦心事,也总爱找她,她也会非常有耐心地给我们开解,感觉很暖心。”医院护理部干事辛甜说。

“我觉得跟着蔡护士长有一种很安心的感觉,一方面跟着她好学上进,可以开拓视野,可以提升自我价值;另一方面,她能够把团队黏合起来做事情。最记得那年准备‘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半个多月里,每天演练到凌晨,她带着病跟我们一起加班,给我们提建议、找不足。最终,我们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我们都抱着蔡妈妈哭了。”医院神经疾病中心护士陈琳说。

工作上严格、生活上宽松,都是爱的表达,这也是蔡国容带团队的秘诀。从2000年开始担任护士长以来,不管是内科、儿科,还是神经科、综合内科,她的团队都很稳定而且活跃,科室的工作也有声有色、业绩斐然。

利而不争:同事敬佩的“蔡老师”

蔡国容指导当班护士对脑梗病人进行肢体康复护理。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她特别有担当,特别有干劲,特别能吃苦,特别爱钻研。”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综合内科主任、西区医院心血管内科行政主任朱朝江说,“我和蔡护士长搭班子负责综合内科,管着一病区、二病区、重症监护室3个板块100多张床位。她带的团队要求严格标准高,不只是被动地执行医嘱,而是要主动参与每一个病人的治疗全过程。用她的话说,护士不但要沉下身练好基本功,还要抬头看掌握本专业涉及到的医学、药学、心理学、保健康复等新知识、新技能,跟得上医疗的节奏、提得出合理化建议。我们综合内科涉及心血管、呼吸、消化、神经、肾内、内分泌6大专业,可以想象她们的压力有多大。但在蔡护士长带领下,她们虽然休息很少、却劲头十足不抱怨,虽然忙碌而疲惫、面对病人却始终有微笑。”

多年来,蔡国容带过的同事,有的已是护理部主任,有的已担任科室护士长,有的成了基层医院的院长,说起对蔡国容的评价,他们都是由衷地敬佩。(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