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武保忠:数字供应链助推国内外经贸合作 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2023年05月11日16:07 |
小字号

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对于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有哪些提升?重庆市在数字化供应链领域有何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5月10日,在第二届中国政企采购数字供应链生态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武保忠分享了他的观点。

武保忠在峰会上发言。向诗佳摄

“当前全球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新时期,供应链正在向着动态、互联、融合、共享的新型组织形式转变。建立供应链生态圈已成为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赢的愿望。”武保忠介绍,数字化技术能有效推动企业采购向供应链管理转型升级,实现供应链上下游整体降本增效提质。

同时他认为,有了数字技术的加持,产业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将得到有效强化,对于促进国内外的贸易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数字供应链将帮助企业贴近市场、创造需求,助力企业提高协同能力,加快构建融合协同的产业生态,推动供应链的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实现更高的供应链价值。

提到重庆地区的数字化供应链发展优势和前景,武保忠给予高度肯定:“我认为,重庆走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列,良好市场环境决定了重庆具备成为数字化供应链发展沃土的条件。”他表示,重庆市在数字化供应链领域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重庆拥有丰富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工业基地,重庆拥有汽车、电子、化工等多个产业集群,提供了广泛的市场需求和产业链配套。

重庆依托区域经济格局的优势,与成都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了产业链的高度融合,为数字化供应链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重庆交通基础设施完备,陆路、空路、水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覆盖全国各地,在物流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数字化供应链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重庆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物流枢纽地位。

重庆在数字化技术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近年来,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打造出了一批领先的数字化供应链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不仅为重庆的数字化供应链提供了成功的实践案例,同时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借鉴。(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