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护士节·人物|李青:始于初心 一路坚持

2023年05月12日14:47 |
小字号

从ICU专科护士、PICC专科护士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师、副主任护师……她只用了10年时间。面对多数人的夸奖,她也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普通,只是长期专注于护理这件事,然后持续努力而已,她就是李青,三十出头的年纪便在护理上有了许多收获。

李青获感动九龙最美医务工作者。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今年是李青从事护理行业的第十三个年头,自2010年工作至今,她扎根于护理临床一线,通过不断努力,成长为一线护理管理者。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勇于创新,曾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市级继续教育3项,主持区科研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新技术、新服务,紧跟学科前沿。

李青重视自我学习,她积极参加专业学术活动,关注本专业国内外新知识、新动态,学以致用。她带领团队连续四年参加重庆市医师协会学术活动,于2019年获得护理辩论赛团体二等奖及最佳辩手奖,于2020年、2021年、2022-2023年连续三年分别获得护理个案比赛、护理专科赛课、护理创新大赛“一等奖”。

李青还重视与各级单位的交流,积极加入各委员会,她是中国肺康复护理联盟第一届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护理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护理学会淋巴水肿委员会委员等。曾连续多年获得重庆市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个人”、感动九龙 “最美医务工作者”“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管理者”“优秀护士长”。

李青指导患者家属。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差异化发展,硕果累累

自任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以来,李青便积极配合科室主任万耘的发展理念,在发展初期,万耘提出基层医院要发展必须走差异化发展路线,才能谋求自身发展。2015年,李青与科室其他几名护理人员专门组建了慢性管理团队,为辖区呼吸慢病患者提供从住院、居家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此外,通过开展无创通气、雾化治疗、振动排痰、膈肌起搏、呼吸肌训练、营养指导及心理辅导等康复项目,助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科室形成了以肺康复为核心的“3-2-1呼吸慢病管理新模式”,在2018年全国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擂台赛中获“全国十佳案例”荣誉。2019年,在慢病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重庆西区医院作为九龙坡区唯一代表获批重庆市尘肺康复站试点建设单位,在2021年全市综合考评中获全市排名第一。

李青实地探访尘肺病患者。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走好当前路,未来可期许

自2016年起,重庆西区医院依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尘肺病规范救治、家庭探访、康复促进、爱心援助、预防宣传等工作。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李青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多次深入涪陵、秀山、云阳、酉阳、丰都等地实地探访农民工尘肺患者,为他们带去爱心援助。截至2022年底,医院累计救助尘肺患者近千人;以尘肺病患者真实故事拍摄的微视频《爱的供氧》获得全国内科护理视频大赛“二等奖”。李青表示,为农民工尘肺群体发声,救治更多的贫困患者正是践行西区呼吸人爱心救治的初衷,这也是她学医的初衷,可以去到更远的地方,帮助更多的人,守护患者的健康。

成功的背后是热爱、责任和不懈的努力,每一年的证书和荣誉,见证了她的收获和成长。(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