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2023年05月12日14:48 |
小字号

工作和家庭的事务压在一起,很少有家长没有对孩子发过火,打了骂了之后又会觉得后悔,觉得不该对孩子这样。那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处理愤怒的情绪,才能不让孩子受到伤害呢?

减少对孩子的关注度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顾庆乐表示,适当的减少对孩子的关注,不要一有空闲的时间就在问孩子的作业,给他一点独立的空间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学会和自己相处

家长发脾气可能是因为孩子没有达到预期想的那样,所以就会生气,觉得孩子不懂事。与其说是在和孩子生气,还不如说是在和自己生气。家长可以减少对孩子的期望,让他做自己,家长只需要保证孩子的大方向不是错误的就行了。

让孩子理解家长的行为

当家长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吵了孩子,一定不要觉得家长认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一定要和孩子沟通,承认自己的错误,告诉孩子刚刚是因为自己的情绪不好,伤害了你。但认错后也不要强制孩子原谅你,这个时候孩子是有主动权的,原不原谅是孩子自己的事,一定要尊重孩子。

制定规则

孩子还小,制止力肯定没有大人强,不要强制性的要求孩子去做某一件事,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家长可以制定规则,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看手机、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优先做什么事情等,并且这个规则要双方都同意,不能是霸王条款。

顾庆乐提醒,作为家长,肯定是最爱孩子的,但孩子也是一个个体,家长应该尊重孩子,要赋予他们使命感,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