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什么要做结石成分分析?

2023年05月12日15:50 |
小字号

尿路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具有发病率高、危害大和复发率高等特点,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形成结石的原因是什么呢?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结石成分的分析?专家来支招。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刘洪春主任介绍,尿路结石是一种非常容易复发的疾病,如未采取有效治疗和预防措施,终身复发率接近100%。相反,如果接受有效预防治疗者,复发率仅为15%~25%,因此预防结石复发至关重要。

结石的形成原因十分复杂,精准的结石成分分析有助于探讨结石形成的病因,为溶石疗法提供依据,并精准地预防结石的复发。此外,结石成分分析还有助于缩小结石代谢评估的范围。

刘洪春表示,国内外诊疗指南推荐,所有初发结石患者均应进行结石成分分析,无论是自然排出、经手术取出、还是碎石后排出的结石标本,都应进行成分分析。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则需重复进行结石成分分析:

1、 防治结石药物治疗后仍复发的结石;

2、 经介入治疗后完全清除结石后,复发的结石;

3、 较长时间未长结石后复发的结石。

“同时,结石成分分析还可指导饮食调节和药物预防,医生会根据这个结石患者的结石成分分析结果,针对性地提出饮食调节和生活方式的建议作为预防措施。对高风险结石形成患者,医生还会采用相应的药物进行预防,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结石复发的风险。”(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