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加速数字重庆建设 开源未来发展峰会举行

2023年05月14日20:17 |
小字号

“欢迎国内外企业家走进重庆,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一起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在开源协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5月13日,由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承办的“天工开物,面向未来”开源未来发展峰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来自百度、腾讯、蚂蚁、中兴、浪潮等企业的代表参会,并分享了关于开源商业化、社区生态建设、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心得。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由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冶赛迪、中国信科、中科院等高校和企业联合发起,旨在打造开源开放框架,搭建企业、高校开源社区,提升软件行业及应用单位的协作效率,赋能千行百业。基金会现已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

峰会现场,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名誉主席陆首群、Linux 基金会执行董事 Jim Zemlin 以及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理事长田广礼等嘉宾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于中国开源事业繁荣发展的祝福和期待。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加速合作共建项目落地 助力开源评估生态建设

据悉,峰会聚焦开源技术前沿与生态革新,关注开源制造产业新生态,以开源赋能、开源增效探索科技软件转型新举措,联合开源无限新生态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开源事业对软件产业发展的贡献。

峰会现场,为促进汇聚全球的优秀开源项目实施,推动开源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与开源指南针项目合作共建开源评估生态、中国开源推进联盟共建开源平台、开源中国签定代码托管等进行签约,并成立中国开源战略联盟。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这些合作共建将为开源社区提供一个全新的交流、学习、创新的空间,进一步助力开源评估生态的健康、快速发展。”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这也更深层次地体现了我们对国家开源事业的投入和贡献,以及对打造独立可控、安全可靠的国产软件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田广礼表示,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将始终坚守初心,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不断助力国产工业软件和人工智能等关键软件在开源领域的崛起。“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能够加深与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中国开源事业的未来方向和发展策略。同时也期待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能携手广大开源社区、企业和高校,推动开源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为我国软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田广礼分享基金会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主办方供图

多维布局构建软件产业新环境 优化资源赋能数字重庆新发展

现场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到“重庆高新区如何通过构建发展环境,繁荣开源生态,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时,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未来的工作重点。

该负责人表示,当下,科学城以数字重庆建设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为引领,以做大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为驱动,全面落实“金凤凰”人才政策及《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措施》等政策举措,打造开放包容的高水平开源服务平台,加大企业引培、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并通过持续释放数字化信息化应用场景,重点围绕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领域打造一批优质开源项目及产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繁荣开源生态,塑造开源文化,推动科学城软件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高水平开源服务平台,来加强对软件企业的引培和人才的培育,持续释放高新区的数字建设、信息化建设场景,进而营造出良好的开源生态链,推动高新区的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