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涪陵区“长涪汇”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2023年05月15日18:25 |
小字号

近日,重庆涪陵区“书香涪州”中的3、4号楼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游玩。

据了解,“书香涪州”3、4号楼属于重庆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中“长涪汇”项目的其中一部分,长度197米,主要包括“鹤鸣书院、江石剧场、江石院子、健身步道”和位于4号楼楼顶的网红观景平台,同时还在人行道上设立了思源之道,用深色地砖印刻了涪陵区从夏商周至今的历史。

“书香涪州”3、4号楼实景图。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书香涪州”3、4号楼实景图。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长涪汇”项目起于涪陵区图书馆,止于涪陵港,全长约2.1公里,预留中国水文博物馆用地后,改造范围长约1.7公里。项目立足城市更新,是在原滨江景观长廊(一层商业门面、二层景观平台)基础上,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承载能级,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推动涪陵区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原有房屋及建构筑物改造、附属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苗木留补迁移;尊重市民习惯、布局随形就势,通过合理利用场地及周边景观资源,建立进退错落建筑秩序;因地制宜改造建筑,打通城市腹地与水岸的视廊,设置多处开敞性空间节点,提升江城穿透性,增强滨江空间亲水性;通过分段加设无障碍设施,保障各片区通达性。

“长涪汇”项目效果图。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长涪汇”项目效果图。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此外,项目还通过“微更新”“微改造”方式,依托现代化设计与平台,以“人文风景眼、文商旅平台、企业会客厅”三大定位为核心,打造“书香涪州、烟雨涪州、缤纷涪州”三大组团,分别以近代中式、新中式、当代时尚为特色,形成同中有异、有机渐变的建筑风貌。其中,“书香涪州”以涪陵图书馆为载体,引入教育文娱类项目;“烟雨涪州”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为基础,梳理、挖掘涪陵历史文化,升级再造文创产业;“缤纷涪州”以两江广场为起点,延伸向水下博物馆方向,并以现代、时尚消费类业态满足年轻化群体游娱所需。

目前,“书香涪州”施工进度完成约90%;“烟雨涪州”施工进度完成约60%;“缤纷涪州”施工进度完成约50%。“长涪汇”项目整体计划年底建成。(唐鑫)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