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青少年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2023年05月15日11:23 |
小字号

“以前来心理精神科就诊的青少年很少,但现在来就诊的青少年人数大大增加,尤其寒暑假、节假日,差不多有三分之一都是青少年抑郁问题。”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明表示,青少年抑郁离我们并不遥远。

青少年心理不及成年人成熟,生活缺乏明确的目标,很容易出现低落情绪,在面对学业压力、情感伤害时又欠缺较成熟的情绪调节能力,再加上青春期孩子比较敏感,不喜欢和家人、朋友说出自己的困惑,事情长期积压在心底无处宣泄,这些都是孩子处于青少年这个特殊的成长阶段容易引发抑郁症的原因。

部分家长觉得,现在的孩子吃穿不愁,且不用为了生活奔波,因此对于他们的情绪郁结很不理解,甚至觉得非常矫情。

对于部分家长的想法,李建明表示,物质条件不是衡量一个孩子心理幸福值的标准。有些家长为了生计将孩子交给老人带,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有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让孩子长期生活在巨大压力中……这些事都可能成为孩子不良情绪生长的温床,长期的压抑加上家长长期的忽视,一旦爆发很容易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李建明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心情压抑、脾气暴躁、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伴有精力不济、记忆力下降、食欲下降、难以入睡、悲观等表现时,甚至有自残等危险念头或行为,持续存在两周以上,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找专业的医生问诊。

常见的青少年抑郁症是可以治疗和治愈的,另外,也要告诉各位家长,青少年抑郁就像是“心灵的感冒”,只要在专业的心理精神科医师的指导下,遵医嘱展开治疗,是不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家长不要讳疾忌医,耽误孩子的治疗。(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