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 重庆2023年全民营养周启动

2023年05月15日20: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15日电 (陈琦、实习生越倚航)今年5月15日至21日是我国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主题为“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5月20日是第34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15日上午,重庆市2023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江北区石子山公园启动。旨在提高全民营养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

启动仪式现场。实习生越倚航摄

“你知道吗?肠营养才能“常健康”,心脏和心血管协同工作一次,长度是17.6万公里,一处遇险动全身……”活动现场,各个宣传展区络绎不绝,围满了学习膳食营养知识的市民,工作人员正讲解着合理的膳食搭配,同时也为部分老年人群进行健康检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持续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行动,鼓励居民合理搭配日常膳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鼓励基层卫生工作者(包括营养指导人员)结合工作需要及患者实际,运用指南辅助预防和改善慢性疾病。

据《一般老年人膳食指南》消息,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是超过65岁,衰老的特征比较明显的表现出来。对此,指南做出四条核心推荐:食物品种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鼓励共同进餐,保持良好食欲,享受食物美味;积极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减,保持适宜体重;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乏。

工作人员为现场老人进行健康检测。实习生越倚航摄

“近年来,全市积极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活动,培训1000名营养指导员,建成了首批93家营养健康食堂/餐厅,68家医疗机构建成临床营养科,全市居民营养健康知晓率稳步提升、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处处长邓志根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卫健委将继续贯彻合理膳食和国民营养计划,积极营造全民营养的健康氛围。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卫健委、市教委、重庆市营养学会主办,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健教所、西部营养科学研究院承办。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