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做近视手术的注意事项

2023年05月15日11:26 |
小字号

近视手术作为近视人群重获清晰视力的方法之一,那在进行近视手术的前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注意术前提前预约检查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彭艳丽表示,对于想“摘镜”的患者,需要注意的第一项,便是术前提前预约检查。由于手术前要通过全面的眼部检查,且检查项目较多,因此建议就诊当天早点到院,专业的医生团队将会根据检查评估为近视患者的眼部情况、用眼习惯为其制定最合适的手术方式,确定手术方式及手术时间等。

如果有佩戴隐形眼镜习惯的患者,需至少停戴一周;佩戴RGP镜的患者,需停戴一个月;佩戴角膜塑形镜(OK镜)的患者,需停戴三个月。

彭艳丽手术中。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图

做近视手术会痛吗

通常,近视矫正手术的时间仅需10分钟左右,手术前会滴一种能够起到麻醉作用的眼药水,可以在短时间内麻痹角膜神经,起到止疼的作用,所以手术是无痛的,仅在术后半小时后稍有异物感、流泪等症状,但都不影响正常生活。

手术日当天注意事项

首先,在手术前,医院医护人员会进行详细的术前宣教,宣讲完之后需听从门诊护士的安排进行术前准备,然后前往手术室外等待手术即可。其次,近视矫正手术的过程比较快,尽量保持心情放松,心态越放松就越有助于术中的配合,并且手术后当天不需住院,佩戴医院发放的护目镜回家,遵医嘱回家后适当进行眼部休息,如有不适需及时就医。最后,手术当天不要独自开车到院,术后当天是不建议开车的。

女生一个月内不能化眼妆。不论男女,在术后三个月内都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半年内不要游泳,一年内不能潜水。

做完近视手术后还会再发生近视吗

彭艳丽表示,近视矫正手术可以改善当前的屈光状态,大部分的患者术后都会保持良好的视力,但是对于高度近视和年龄较小的患者,应该注意避免近距离过度用眼,如用眼疲劳、不注意用眼习惯,还是会有再次出现近视的可能。(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