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暗瞳是什么?对近视手术有影响吗?

2023年05月15日11:28 |
小字号

一般在进行近视手术矫正前,屈光医生都会要求进行“暗瞳”检查。那么,暗瞳检查对近视手术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什么是暗瞳?

通过照镜子可以观察到,位于眼珠中央有一个小圆孔,这个孔就是瞳孔。而暗瞳顾名思义就是黑暗环境下瞳孔的大小。

瞳孔大小并非一成不变,它会随着光线的明暗发生适应性变化,比如在黑暗的夜间环境下瞳孔会放大。

除此之外,瞳孔大小也和年龄、眼睛调节以及我们的精神状态等因素有关。比如在受到惊吓时,瞳孔会由小变大。

如何测量暗瞳?

目前针对暗瞳的测量没有统一的测量标准。

在近视矫正专科,通常利用siruis、pentacam、topolyzer、验光仪等进行测量。

一般建议在半暗室环境下来进行暗瞳的检查,两只眼睛分开测量。

暗瞳多大是正常?

暗瞳大没有一个特定的标准,大部分成年人暗瞳大小在6.5mm以内,但并不意味着暗瞳大于6.5mm就是异常的。

一般来说,角膜屈光手术的光学区会设置在6-6.5mm左右。理论上来讲,如果暗瞳大小超过光学区大小,可能会出现夜间眩光、光晕、视力差等表现。

蔡锡安表示,如果检查后暗瞳值较大,需要及时与手术医生沟通,将手术光学区适当增大。如果术后出现眩光等不适,可以使用缩瞳等药物进行治疗减少症状。当然,暗瞳大不等于术后一定会出现眩光,只是有存在眩光、光晕的风险。(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