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全国无幽日”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开展HP分型检测“解幽”

2023年05月15日17:48 |
小字号

今年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无幽日”,幽门螺杆菌(Hp)是大多数胃病的主要元凶。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因为不同的Hp致病力不同,虽然很多人感染了Hp,并不是所有感染者都需要进行抗菌治疗。

如何精准诊断Hp?

按照我国最新版的《第六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推荐血清学检测方法作为Hp的诊断方法之一,并强调检测血清抗 CagA、VacA抗体,可以评价Hp菌株的毒力水平。

血清学检测只需要抽取2-3ml静脉血,检测结果仅需 15 分钟,具有无创、省时、安全、经济,特异性强、准确率高、无交叉感染、随到随检的特点。

感染Hp都需要治疗吗?

并不是感染了Hp就需要根除治疗,幽门螺杆菌有毒力强弱之分,需要根据HP菌株的毒力分型来精准指导临床的根除治疗,Ⅰ型毒力强,Ⅱ型毒力弱,并且治疗过程中要避免抗生素滥用。

Ⅰ型菌株产细胞毒素,细胞毒素为CagA+或 VacA+,让胃上皮细胞出现空泡、变形和损害,易引起溃疡和诱发癌变。由于这种菌株会产生细胞毒素,所以需要进行抗菌治疗。

Ⅱ型菌株不产细胞毒素,细胞毒素为CagA-及VacA-,具有较低的毒力及免疫原性,一般引起慢性浅表性胃炎,无临床症状。因其菌株毒性很低,可以不使用药物治疗,例如浅表性胃炎的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定期做检查即可。

检测适用人群?

1、普通人群体检。

2、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慢性胃炎、十二指肠和胃溃疡等患者。

3、饮食不规律者:长期熬夜加班、饮酒吸烟、饮食不规律者。

4、接受治疗后患者:曾患有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疾病患者。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提醒,通过对幽门螺杆菌毒力分型检测,能够筛查出CagA和VacA阳性的高毒力菌株感染者,早诊断,早干预,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及预防胃癌,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