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注册护士超11万人 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23年05月15日21: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15日电 (陈琦、实习生越倚航)三分治疗,七分护理。5月11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举行2023年重庆市“5·12”护士节庆祝大会。据了解,目前,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11.73万人,护士队伍的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维斌介绍,重庆逐步建立了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全生命周期护理服务体系。护理服务专科数量达37个,重症医学、肿瘤、糖尿病等领域的专科护士培训辐射全国多个省市。


2023年重庆市5•12护士节庆祝大会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活动现场,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重医附一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表示,护士要用专业的知识、科学的思维,用我们的爱心体现护理人专业价值,为人民群众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提供基础、专业的服务。

2023年,重庆有3位护士获得了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分别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莫霖、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张照莉和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孙薇。庆祝大会上,三位获此殊荣的护士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护士生涯的感悟和理解。

“从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刻起,为患者服务就成了我的初心所在和责任担当。"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照莉回忆,工作中每每看见患者的笑脸,听到患者的道谢,见到患者康复出院的背影,这些瞬间都让她心中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护士长莫霖说,“未来,我将以心为灯守护生命,以同理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对待每一位孩子与家庭,一生守护幼童健康。”

据悉,截至目前,重庆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11.73万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3.65人,较上一个五年分别增长23.3%、18.9%。其中,大专及以上护士达76.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