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比赛落幕

2023年05月15日10:57 |
小字号

5月13日至14日,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比赛在重庆科技馆落幕。来自渝中区、沙坪坝区、涪陵区、秀山县等20个区县108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并最终评选出3支队伍代表重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重庆赛区比赛设置“创意作品”和“科学实验”两个项目,创意作品项目分智慧社区命题中学组和大学组,科学实验项目设未来太空车命题。智慧社区命题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作品展示与现场答辩,来自32所学校的52支队伍轮流上台展示创意和设计,展现出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力。

未来太空车命题比赛由现场制作和行驶攀爬两部分组成,来自23所学校的56支队伍尽显神通,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制作出了创意无限、形态各异的太空车,在赛道完成攀爬障碍物任务,比赛现场激烈的氛围尽显出竞技的精彩。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重庆市求精中学校、西南大学、重庆市渝北中学校的3支团队突出重围,分别获得“智慧社区”项目中学组、大学组以及“科普实验”项目的第一名。这3支参赛团队也将代表重庆赛区参加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与其他31个赛区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一决高下。

现场,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戈帆表示,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比赛为全市青年学生搭建了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动员和激励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兴趣,提高其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青年学生立足当下、坚守初心、接续奋斗,继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保持科学热情、启迪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实践能力,无惧风雨、勇挑重担,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由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重庆科技馆作为重庆赛区承办单位,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承办4届,累计发动近200所学校,2400余支队伍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