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在陆医大新桥医院启用 

2023年05月15日22: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15日电  得了心脏病,还能像正常人一样运动吗?心脏病手术后,该如何运动才健康安全?您想检测您的心脏健康吗?您想知道适合您的运动量吗……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消息,日前,国内领先、西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在该院揭牌,建立了“预防-评估-治疗-康复”一体化体系,提升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据了解,全球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十年来,心血管疾病是人类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不过心脏疾病治疗后,患者往往对正常生活或锻炼有顾虑,因此在医生指导下的心脏康复是患者恢复正常状态的重要环节。

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揭牌。谭又铭摄

“大部分心脏疾病是慢性病,患者在医院治疗只是一个阶段,后续还需要继续观察康复,强调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谭虎表示,心脏康复主要以药物、运动、营养、心理、生活方式改变(如戒烟、戒酒及睡眠干预)“五大处方”为核心,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综合、全面的管理。对于临床有1/3是“双心”疾病(心脏症状合并心因性躯体症状及情绪和行为困扰)的患者,增加正念减压康复,以达到身心全面康复。

除此之外,对于军人、飞行员、运动员、司机等特殊职业人群进行心肺功能评估,高原等特殊环境人群心肺功能评估,不明原因晕厥患者进行评估,对于亚健康人群或健康人群也可提供医学整体评估,制订个性化运动康复方案。

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揭牌。谭又铭摄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新桥医院心脏康复中心,配备了全套国内一流的康复设备,具备规范完善的工作流程。设有心血管康复门诊和随访门诊、心肺功能评估区、运动治疗区、直立倾斜试验区、体外反搏治疗区、正念治疗区等功能区域。可进行心肺运动试验、六分钟步行试验、直立倾斜试验、有氧运动训练、正念治疗、健康大讲堂等多项评估与治疗项目。为患者提供预防-评估-治疗-康复“一站式”的个性化、专业化、全面化、长期有效的心脏治疗闭环管理。

该中心与多家下级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团队,建立健全心脏康复体系,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实行精准分级救治。通过基层首诊、双向分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联合二级医院、社区医院组建医联体,共同完成广大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脏康复工作。

此外,对于有需要的患者,还建立了以医院为中心、以社区和家庭为基础,利用移动健康、电子健康和远程医疗的混合心脏康复模式。患者在医院的指导下开始康复治疗,随着病情的稳定,可转至社区或回归家庭中自我锻炼,或可利用远程网络、电子信息技术指导心脏康复的整个过程。(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