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胎盘对胎儿有哪些作用

2023年05月16日11:47 |
小字号

胎盘对胎儿有哪些作用呢?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胎儿不直接呼吸氧气,不吃东西,而是由胎盘输送生长发育的一切营养素,并排出其代谢废物。

承担呼吸功能

胎盘把氧气通过母体内的血液送给胎儿,再把胎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送回母体排出,担负着胎儿呼吸器官的功能。

输送养分

胎盘像一个复杂的“运输机器”,能运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糖分、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还能将母体内的抗病物质(免疫物质)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所以,胎儿在出生后6个月内,患传染病的机率很低。

负责排泄功能

胎儿的代谢废物,如尿液中的尿素以及造成新生儿黄疸的胆红素等,都会通过胎盘经由母体排出体外。从这个角度看,胎盘还具有排泄功能。

抵御有害物质入侵

胎盘有抵御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侵入胎儿体内的功能。不过不是一切有害物质都可以由胎盘抵挡,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流感病毒等十几种病毒及某些化学物质,仍然可以通过胎盘侵害胎儿。

调整激素分泌

不同阶段胎盘会分泌相应激素保障胎儿发育。在孕初期,胎盘以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为主,同时分泌孕酮和雌激素。在妊娠足月时,胎盘又分泌促使宫缩发动、胎儿娩出的激素。(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