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不容小觑的角膜内皮

2023年05月16日11:48 |
小字号

近视激光由于是在角膜上进行手术切削,因此,对角膜的形态、厚度均有一定的要求。但除了形态及厚度以外,角膜内皮也是重要的考量指标,那什么是角膜内皮呢?

角膜内皮其实是一层单层细胞,贴附于角膜后弹力膜,位于角膜内表面。细胞之间紧密相连面向眼前房,控制液体和溶质在角膜后表面的运输,并维持角膜在光学透明所需的轻度脱水状态。

角膜内皮细胞早在妊娠中期就可以达到出生后角膜的总内皮细胞数量(每个角膜约300,000个细胞)。因为内皮细胞的不可再生性,出生后内皮细胞数量是逐渐降低的,同时随着胎儿角膜表面积的增加,内皮细胞密度迅速下降,最终成人密度约为2400-3200个细胞/平方毫米。

正常的角膜内皮是单层大小均匀的细胞,主要呈六边形。当某区域内皮细胞凋亡,其相邻细胞会相应增大并移行填充该区域。

角膜内皮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允许溶质和营养物质从房水渗漏到角膜的更浅层,同时将水以相反的方向从基质泵入前房。其作用就像抽水泵一样维持角膜的脱水状态,一旦泵功能受损,角膜即发生水肿,从而失去透明性。

一些先天性疾病,如fuchs角膜内皮营养不良,抑或病毒感染、角膜内皮炎,以及外伤等疾病均会损伤内皮的结构及功能。当病情或损伤尚轻,留存细胞尚能代偿,仍然可以维持角膜的透明。但此时做任何的手术处理,包括近视激光手术,均需要慎重评估,以免进一步损伤内皮细胞,并发生角膜内皮失代偿。否则,就必须进行角膜或者角膜内皮移植了。

蔡锡安表示,由此可见角膜内皮的重要生理功能,在进行角膜或内眼手术时,进行角膜内皮细胞检查详细评估内皮细胞功能,是保证手术安全的关键步骤之一。(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