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向脱贫地区派出第二轮产业指导组

2023年05月17日11:00 |
小字号

5月16日,重庆举行全市脱贫地区产业指导组交接暨基础业务培训会,为实现从产业帮扶到产业振兴转变,重庆将继续向脱贫地区派出产业指导组,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据悉,为做好脱贫地区产业帮扶,2021年重庆市面向18个原深度贫困乡镇、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组建了“17+18”产业指导组。两年来,派出专技人员2871人、科技特派员1275人,到户指导员2.87万名,巩固发展产业帮扶基地5.6万个,打造了脆李、柠檬、柑橘、榨菜、生猪等5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987 个产业项目带动124.3万名脱贫人口增收,1918 个脱贫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2.7亿元。去年底,14个脱贫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44元、同比增长7.3%,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0.6个百分点。

为实现从产业帮扶到产业振兴转变,重庆将继续向脱贫地区派出第二轮产业指导组,并明确要求产业指导组要紧扣产业链、瞄准创新链、加固帮扶链、完善利益链发力。产业链方面,产业指导组要会同所在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聚焦“一主两辅”,深入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序推进脱贫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指导健全乡镇主管、村集体统管、“大基地+小单元”分管、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新型经营主体领管的产业基地“五管体系”。策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延长产业链条。

拓展增收链方面,产业指导组要帮助村社干部,促进派驻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引进工商资本开发当地特色资源,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推广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利益联结方式,推广“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抱团”发展模式,让脱贫户、监测户更多的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我们将通过实地察看和入户走访,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等方面进行调研,全面摸清当地基本情况和地方特色,以及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第二轮产业指导组常驻专家指导员王家喜表示,接下来将因地制宜,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找准路子,引导发展适宜优势特色产业。

会上,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还对2021年选派的产业指导组先进个人、“十佳典型案例”“十佳典型事迹”进行了表彰。(周小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