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牙齿出现“黑三角”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改善?

2023年05月17日11:07 |
小字号

牙齿“黑三角”是指相邻两个牙齿的牙颈部之间的间隙,不能被牙龈完全覆盖,形成的一个黑色空洞三角形。那么,牙齿出现“黑三角”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改善呢?

牙齿出现“黑三角”的原因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江北机构医生赵亭表示,牙齿“黑三角”一般不能自我修复,甚至可能越发严重,且很容易使食物嵌塞,给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环境,从而造成细菌堆积,危害牙周及口腔健康。而牙齿出现“黑三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牙周炎:它是导致牙齿“黑三角”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平时口腔卫生习惯差,刷牙不正确,也不定期洗牙,牙结石就会渐渐堆积,菌斑慢慢积聚并矿化,从而引发牙周软、硬组织的退缩。软组织的退缩主要是牙龈萎缩,牙根表面就暴露出来,牙间隙变宽,出现“黑三角”。硬组织的退缩则表现为牙槽骨吸收,牙槽嵴顶高度降低,导致邻牙接触点到牙槽嵴顶的垂直距离增加,进而出现“黑三角”。

2、牙冠形态:下颌部前牙区切牙的牙冠,形态呈三角形,较其它牙齿更长、更窄,而导致接触点的位置较高,到牙槽嵴顶的垂直距离便拉长,更容易发生“黑三角”的情况。

3、牙齿拥挤:牙齿拥挤的情况下,牙龈可能处于萎缩状态下。通过牙齿矫正,原先拥挤不整的牙齿得以排齐,使牙齿间过大的间隙暴露出来,形成明显的“黑三角”。

4、牙齿矫正不当:不正确的托槽粘接可导致牙齿矫正后牙根分散过大,而牙根分散程度与“黑三角”相关。牙根越分散,越容易发生“黑三角”的情况;

5、其他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上皮变薄,角化龈逐渐退缩,牙龈乳头的高度每年约降低12μm,“黑三角”的发生率自然也会增加。

如何治疗牙齿“黑三角”

1、保持口腔卫生:要彻底扫除牙齿“黑三角”,保持口腔清洁与卫生非常重要。除了正确刷牙外,还可以借助牙线、冲牙器、牙缝刷等工具的辅助,对牙齿进行全面的清洁。对于有牙结石的人,牙刷与冲牙器可能没有较大的治疗效果。这时就必须去口腔科,给牙齿做个深度保洁,建议每半年洗一次牙。

2、修复:如果“黑三角”的情况比较严重,通过常规的清洁与形态修复都无法取得较好效果,则需要考虑用其他方式进行修复解决。(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