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心脏康复 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生活质量

2023年05月17日10:54 |
小字号

近日,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王奶奶再次开始自己的6分钟步行试验。此前,王奶奶被诊断出心力衰竭,为了自己的健康,王奶奶谨遵医嘱开始进行心脏康复治疗。根据6分钟步行试验后所反馈出的各项指标来看,王奶奶的心脏功能逐渐向好。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在经过药物、支架置入、冠脉搭桥手术等医疗手段治疗后,患者的后续康复更值得高度重视。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中潇建议,系统的心脏康复治疗可帮助心血管疾病患者恢复身体和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心血管病再发和死亡风险。

心脏康复治疗 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生活

张中潇介绍,我国心脏康复起步较晚,近年来迅速发展,已经从一个监督患者安全地进行体力活动的简单计划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综合学科计划。以医学整体评估为基础,通过营养、运动、心理、戒烟、药物五大处方联合干预,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全面、全程管理,帮助患者恢复生活质量、工作能力,从而回归社会。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心脏康复是非常重要的。”张中潇解释,除了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及时进行心脏康复治疗还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进程、降低急性缺血性冠脉事件的发生率和住院率、降低心衰患者的心血管原因死亡率和心衰原因住院率,可以改善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高血压患者血压以及改善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等。

五大处方 “保”心有方法

“根据患者的病史及当时的症状、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等相关信息,医生能够明确患者病情是否稳定、能否进一步行运动负荷试验检查,然后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张中潇说,接受心脏康复的患者要遵循“五大处方”,因为这是一个体系,而且是全局性的、整体性的、全身性的。

有效的药物治疗是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基石。药物处方的规范化在干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延缓疾病进展和改善预后方面影响巨大,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坚持长期规律服药,并定期与医生沟通,进行药物的调整。

运动是心脏康复的核心要素。个体化的运动处方,包括运动形式、运动时间、运动强度、运动频率及运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适当的运动对冠心病患者是大有益处的。

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先进行患者饮食习惯评估,再给予科学合理的建议,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膳食营养处方。

由于多年疾病缠身,部分心血管病患者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则会对疾病的预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了解患者精神心理状态后,可制定相应的心理处方以及时干预病人的精神心理问题。

戒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风险,做过药物支架的患者更应该戒烟,戒烟处方就是帮助患者戒烟。

这些人适宜开展心脏康复治疗

心脏康复适用哪些人群?“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冠脉综合征、稳定性心绞痛等都可以开展心脏康复治疗。”张中潇表示,心脏康复不可随意开展,患者应到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后制定个性化的心脏康复方案,例如心肌梗死、冠心病复杂冠脉病变及心衰等高危患者。

“心脏康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越早开展越好。”张中潇介绍,心脏康复分为三期:I期院内康复期;II期院外康复早期或门诊康复期 (1-6个月);III期院外长期康复。

对心脏康复的评估,张中潇介绍主要采用无创手段,包括器械评定方法 (心肺运动试验、心脏彩超) 和徒手评定方法。其中心肺运动耐力评估可使用6分钟步行试验。采用仪器、量表或徒手评估技术评估心血管病患者的无氧阈,对确定心血管病患者的运动处方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中潇说:“我们希望通过个性化规范化的心脏康复治疗后,能够帮助患者早日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