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涪陵同乐镇:打造坪上地区特色产业聚集高地

2023年05月17日15:47 |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涪陵区同乐镇蚂蚁寺露营基地迎来了大批露营爱好者。撑一顶帐篷、搭一块天幕、约上三五好友,在山林绿地安营扎寨,享受着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份舒适惬意得益于近年来同乐镇着力打造坪上地区特色产业集聚高地带来的成果。

近年来,同乐镇积极做好特色产业文章,聚焦产业发展下功夫,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胜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做实产业文章

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同乐镇农产品资源丰富,油茶、红心萝卜等传统农产品备受市场欢迎。如何使丰富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胜势?同乐镇实践的答案是:立足本地特色优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特色产业品牌,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特色产业更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同乐镇解放村的油茶种植示范园,一排排油茶树仿佛一条条绿色地毯,沿着地势起伏。当天,涪陵区代华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代华正在油茶园里,给油茶树除草施肥,查看油茶果长势。

2014年,同乐镇开始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植油茶。截至目前,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油茶到盛产期一亩平均是2000斤左右,能有3000元的收入。”李代华说。

特色产品立住脚、基础夯实后,同乐镇聚焦“产业延链”,建油茶加工厂,成功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产加销一体化山茶油全产业链,让更多的山茶油进入超市、社区,不断发挥其产业示范带动作用。解决260余户农户产业稳定增收,新增就业岗位40余个,带动当地老百姓务工增收50余万元。

除了油茶,羊肉也是同乐镇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同乐镇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在畜牧养殖领域创业致富,做活“羊”文章,壮大“羊”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引擎。

雪峰山美景。黄河摄

雪峰山美景。黄河摄

今年37岁的蒋军是同乐镇养殖大户之一。2011年决心回家乡同乐镇莲池村发展,流转土地,开始养殖黑山羊。他采取放牧和圈养结合,把黑山羊养得膘肥体壮,目前黑山羊存栏1200余只,销往涪陵、南川及周边区县。 

蒋军积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来养殖黑山羊,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和回购。当地村民蒲厚才就是和蒋军合作的农户之一,每年养20只山羊,一年收入增加上万元。“稳定的收入使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蒲厚才说。

蒋军在饲养黑山羊。黄河摄

蒋军在饲养黑山羊。黄河摄

“我们采取‘公司+大户+农户’的养殖模式,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涪陵渝东黑山羊繁育基地。”蒋军说,下一步,他将把养殖规模提到3000只左右,年出栏量达2000只。

同乐羊肉是闻名涪陵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风味美食,其传统制作技艺于2019年入选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在同乐镇,已建成同乐羊肉预制食品厂,生产销售“同乐羊肉”预制食品,现发展“同乐羊肉”门店200余家,每年接待堂食+预制食品销售超50万人次。全镇发展养殖户950余户,当前存栏1.2万余只,户均增收1万余元。

近年来,同乐镇持续发展“3+3+X”特色产业领域,已成功打造全区具有影响力的产加销一体化“山茶富”山茶油全产业链;做强做亮雪峰“盛茗”白茶品牌;发展红心萝卜至6000亩,生产销售红心萝卜干、泡菜萝卜干,提取萝卜红色素;建成1500头全区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成功培育“同乐鹌鹑”美食。

打造康养之地

文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

远离城市喧嚣,感受山林野趣。露营,如今已成为不少年轻人出游的首选。

周末或节假日,夜幕降临,在同乐镇蚂蚁寺露营基地,帐篷错落有致,灯光在夜空闪耀,乡野气息扑面而来。夜幕下,草木的清香伴随着游客说笑声悠扬飘荡。

蚂蚁寺露营基地位于同乐镇雪峰村,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常年平均温度为12°C。走进露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草坪。云来时,草地变成墨绿色;风骤起,草地绿浪滚滚。

近年来,同乐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围绕“游山、玩水、享林、归田”四大主线打造雪峰山旅游度假区品牌,建成“伴山栖湖”民宿集群休闲区,引进重庆(同乐)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项目,有力促进了坪上地区农民增收,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同乐镇党委书记代伦查看油茶产业发展情况。黄河摄

同乐镇党委书记代伦查看油茶产业发展情况。黄河摄

作为涪陵区委、区政府建设“坪上新乡村”的重要区域,同乐镇目前正积极构建以解放、寿坝、同建、七一村为核心的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区,打造油茶初精加工厂、肉牛养殖屠宰基地、同乐羊肉预制菜食品加工厂、碉楼文化体验园、新桥水库民宿区、国家森林康养中心基地。同时,以雪峰、实胜村为核心的雪峰山旅游度假区,打造高端民宿集群、茶旅融合休闲体验园、蚂蚁寺露营体验园、蓝莓采摘园、红枫观光园、大宝寨休闲纳凉体验园、优质绿色水稻示范园、高山生态水果示范园。

同乐镇党委书记代伦表示,同乐镇将抢抓坪上新乡村建设机遇,围绕着力打造坪上地区特色产业聚集高地,全力抓好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和卫生镇“两大创建”,聚力建设全市具有影响力的油茶、白茶、红心萝卜“三大基地”,积极构建“五大片区”的“1235”工作思路,努力建设“组织强 产业兴 百姓富 城乡美 生态好”的山水同乐。(涂猛进、张韵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