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援外医生收到感谢信:请为我的孩子取个中国名字

2023年05月1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18日电 (陈琦、刘祎)“请你给孩子取一个中国名字吧!”5月16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港总医院,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医疗队(以下简称“援巴新医疗队”)副队长、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刘振球收到当地居民乔瑟菲.伊奈皮的感谢信,信中,乔瑟菲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这是怎么回事?

时间倒回4月21日。乔瑟菲腹中胎儿出现宫内窘迫,医生为其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男婴。孩子出生时,胎龄38周,产重3.28公斤,羊水重度污染,存在重度窒息。经抢救后,孩子被送入新生儿科进一步住院治疗。

孩子母亲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经检查,孩子患有重度出生窒息、胎粪吸入综合征、败血症,刘振球立即给予其吸氧、抗感染等治疗。但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在第3天时,血氧饱和度下降到了60%-70%。“严重低氧血症会导致多脏器损伤,而且随时有心跳呼吸骤停死亡的风险。”刘振球决定立即给孩子启动呼吸机治疗。

在当地,呼吸机是“新鲜”事物。刘振球说,他在当地医院库房找到了呼吸机主机,但这台呼吸机主要用于急救车危重症转运,一直没有找到配套的新生儿呼吸管路和湿化器。于是,他向“娘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求助,历经2个月,收到从重庆寄来的合适的呼吸管路和湿化器。经过反复调试,这台新生儿呼吸机才得以组装成功。

▲患儿好转后转到母婴同室。受访者供图

患儿好转后转到母婴同室。受访者供图

       随着呼吸机开始运转,孩子的重要生命体征也重回正常范围内。看到如此神奇的改变,满头汗水的其他医护人员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为呼吸机辅助通气这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喝彩,也为患儿加油打气。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护,孩子一天天恢复,最终成功脱离呼吸机开始自由呼吸。“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中国医疗队!”看到孩子脱离呼吸机的那一刻,乔瑟菲激动得泪流满面,握着刘振球的手不停说着谢谢,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刘振球给孩子出院时的照片写上祝福。受访者供图

       5月16日,孩子康复出院。乔瑟菲请求刘振球给孩子取一个中国名字。经过慎重思考,刘振球给孩子取名为“泰乐”,英文名“Taylor”,寓意“否极泰来,平安喜乐”。当他把名字的中文含义翻译给孩子父母时,孩子妈妈非常喜欢这个名字。

       “作为一个母亲,我被恐惧和不确定所淹没,但你的镇静和专业给了我希望和安慰。”这是孩子妈妈写的感谢信里的内容,读着孩子妈妈写的感谢信,刘振球医生感动不已。他说,这正是他参加援外医疗工作的意义所在。

       据悉,像刘振球一样的医生还有许多。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统计,截至2023年4月,重庆市共派出援巴新医疗队员12批120人次,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员5批44人次。近20年来,重庆市承派的两支中国医疗队,累计诊治当地患者超16.5万人次,开展手术超1万台。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