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发挥“放大器”效应 助力产业集群成链

2023年05月18日16:13 |
小字号

4月25日,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加快构建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市域范例,以数字化引领开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局面。在重庆科技创新投资集团领导下,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积极支持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补链强链,持续推动重庆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12月29日召开的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指出,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谋划实施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产业升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作为国内较早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始终聚焦全市产业结构特点和改革方向,围绕“2+6+X”产业规划,聚力支持汽车、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发挥“放大器”效应,引导社会资本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活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抢抓机遇  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业态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途径。为帮助新能源车企解决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巨大的资金需求,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先后投资重庆长安新能源、阿维塔科技、赛力斯等本地整车龙头企业,用资本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一方面,重庆拥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千家,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赛道不仅仅是整车企业的‘独家竞争’。”基于此认识,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将目光放远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了唯一同时拥有汽车电子前装研制量产能力和北斗高精度定位及服务优势的汽车智能网联产品供应商北斗智联,引进技术领先的激光雷达系统供应商亮道智能落户重庆等。同时,该基金发挥股权投资纽带作用,成功引进赣锋锂电进入重庆,建设固态电池技术研究院及国内最大固态电池生产基地,以电芯、模组、BMS及电池包系统解决方案为主要方向,促进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目前,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已经发起设立5支主投汽车产业子基金,总规模达58.95亿元,投资企业67家,直接投资或引入落地重庆项目15个,覆盖新能源整车、智能网联技术、轻量化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

落实部署  助力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思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着力构建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为代表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基金招募与项目投资齐头并进,发起设立5支主投电子信息产业子基金、规模100亿元,已投项目202个,金额83.7亿,带动投资124.1亿。其中,投资重庆项目54个、金额22.3亿,带动投资44.2亿。

在今年3月举行的“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承载体暨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园正式揭牌,卫星互联网成为重庆在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新方向。此前,重庆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重大战略合作项目航天新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投资总额20.5亿元,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投资1.78亿元,协同航天科工集团、国风投基金等投资18.72亿元,有力推动重庆相关产业提速发展。

除此之外,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资本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领先企业,加速补链强链。如国内硅基射频集成电路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坚持自主创新的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京东方显示精密控制板加工制造第一大供应商、精密功能器件主要供应商重庆宇隆光电科技,国内领先的短距通信芯片设计公司重庆物奇微电子,产品能量密度达到全球超级电容领导企业Maxwell两倍以上的重庆中科超容等。

把握特点  实现医疗健康投资领域全覆盖

健康事业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在把握消费升级、医保控费和人口老龄化三大趋势的背景下,结合重庆医疗健康产业特点,投资中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健康全领域。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一方面立足科创重点支持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把握本地优势,投资医药种植生产和商业企业,促进我市医药流通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广泛投资引进高端医疗技术、医药企业等,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医药工业产业提档升级。同时,注重对本地医疗服务企业的投资,整合资源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外地优质医疗企业引入落地重庆,促进重庆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目前,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已设立6支主投医疗大健康产业子基金,规模超过40亿元,累计投资相关项目91个、金额43.6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或引入落地重庆项目31个、金额24.33亿元。

其中,投资太极集团、多普泰、慧远药业等中药企业6家,金额近3亿元;投资博腾股份、精准生物、至本医疗等生物医药企业27家,金额13.86亿元;投资明峰医疗、美众亿等医疗器械企业23家,金额5.76亿元;投资康华医院、创泰医管、重药控股等医疗服务企业35家,金额21.09亿元,有力助推重庆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